云从科技汤丽斌:应用于刷脸支付,双目比结构光更有优势
移动支付网 2019/11/6 19:58:31

“刷脸支付,够安全吗?”

许多消费者对当下新兴的刷脸支付不禁产生疑问。

11月5日,在2019第四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上,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丽斌就从专业视角解读了这一问题,刷脸支付可以很安全。

人脸识别技术成熟,刷脸支付应用优势多

汤丽斌认为,支付已经进入4.0时代,在此之前,分别是银行卡支付、二维码支付、以及NFC支付,生物识别支付即是支付4.0,利用自身的生物特征即可替代手机进行支付。

从技术本身来看,刷脸支付技术也较为成熟。当人脸库的数量大于一万而小于十万,误识率为万分之一时,准确率≥94%,而当误识率为十万分之一时,准确率≥91%,精准度足够高。

基于人脸识别的高识别度,刷脸支付能够在诸多场景中比其他支付方式更有优势,以机构内部餐厅为例,传统的支付手段存在以下缺点:

1、支付需要借助第三方介质,如IC卡、NFC卡等;

2、IC卡、NFC卡等卡片易丢失且安全性差无法进行一对一绑定,可以被盗刷;

3、端着餐盘时进行刷卡不方便。

而刷脸支付则有以下优点,支付无需借助第三方介质,节省了介质的管理、维护成本;一对一绑定,安全性高;无需随身携带第三方介质,无感支付,用户体验更佳。

此外,汤丽斌也介绍了在智慧校园、智慧零售、智慧地铁等场景的畅想空间。

从技术角度看,刷脸支付安全

目前刷脸支付均对活体检测有相关要求,基本要求是,当LDAFAR(活体检测错误接受率)为1%时,LPFRR(活体检测错误拒绝率)应≤1%。活体检测要求更好的一般是,当LDAFAR为0.1%时,LPFRR应≤1%。

活体检测的技术,包括动作活体、静默活体、唇语活体、双目红外活体、结构光活体,各种活体检测方式由不同的优劣。

汤丽斌则更加推崇双目摄像头在刷脸支付当中的应用,优势是,经过刷脸取款场景磨练,防御效果和体验好;受光线干扰极小;产业链成熟,成本低。有一个缺点是材质与人体皮肤相近的面具易攻破。

而目前常见的结构光,优势是天然免疫所有平面攻击;弱光环境表现较好。缺点也较多,受强光干扰严重;只适用于近景交互;成本略高。

在刷脸支付的安全管理方面,特别是支付意愿的安全管理上,汤丽斌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控,分别是识别距离管理、面部遮挡比例管理、专注度管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