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移动支付网 2019/12/10 19:07:48

为促进同业交流与合作,推动支付清算行业创新发展,2019年12月10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乐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举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主持本次会议。

(马国光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有关领导和专家、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先生、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罗爱华副总经理、中国银行个人数字金融部郭瑜斌助理总经理、中国建设银行个人金融部银行卡与支付结算处李捷处长等出席会议,与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联、微信支付、乐刷科技、支付宝等机构的相关专家,就人民银行范一飞副行长在“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的讲话精神、移动支付业务发展相关监管思路,以及跨境支付业务创新模式、支付与科技融合、智慧生活应用场景对移动支付服务需求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聚合技术服务商、金融科技公司等会员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约1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肖志家巡视员发表演讲)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队,深圳在金融领域被国家委以了多项重任,其中之一便是“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移动支付正在成为深圳民众的一种生活方式。时至今日,移动支付已经大量应用到日常消费、交通出行、社保医疗、商企服务等重点领域和生活场景之中。移动支付与金融事业二者之间是互为犄角、相辅相成的关系,金融事业的精进和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会极大拓展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为移动支付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同时,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支付的普及也加快着金融创新的步伐,促进着普惠金融的发展。

中国银行个人数字金融部郭瑜斌助理总经理表示,中国银行高度重视网络与移动支付业务的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持续完善购物、餐饮、旅游、交通、医疗、公共服务等场景的支付体验,着力打造数字金融,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持续推进跨境支付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内客户走出去和境外客户走进来提供便利的支付工具,打造海内外支付一体化体验。中国建设银行个人金融部银行卡与支付结算处李捷处长表示,移动支付发展规范有序,业务创新不断增强,移动支付工作委员会将继续在人民银行指导之下、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紧跟移动支付行业和市场发展实际,密切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成员单位的智慧与力量,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研讨会上,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联、微信支付、乐刷科技、支付宝等机构就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与思考、手机号码支付业务、刷脸付服务应用与前景、支付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金融科技助力支付机构风控水平提升、跨境支付实践及创新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增发表演讲)

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增分享了微信今年发布的“一纵一横”战略,纵向是各种垂直行业场景,横向维度是沉淀基础能力、行业能力和深化能力。为用户创造更好的微信支付使用场景,让用户切实感受到微信支付带来的生活便利。

(乐刷科技副总裁发表演讲)

乐刷科技副总裁孙阳认为,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金融+科技”的深层次融合将有助于风控水平提升。乐刷科技于2014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于今年7月份成功续展,是央行颁发的16家同时拥有全国范围内银行卡收单和移动电话支付许可证的支付服务商之一,已成功将先进的策略和技术融入风控,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金融风控模型,有效甄别高风险交易,智能感知异常交易,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他表示,通过运用数字化监管协议、智能风控平台等监管科技手段,乐刷科技将推动金融监管模式由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消除信息壁垒,缓解监管时滞,提升金融监管效率。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对促进支付行业创新发展、助推新型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创新应用,深化产业合作,进一步推动网络和移动支付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和有价值的信息参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