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荣兴:将中原银行打造成具备金融属性的科技公司
移动支付网 2019/12/27 9:54:06

“这一年,数字经济和区块链进入最高决策者视野,金融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大数据技术获得广泛应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时代之变和数字化浪潮,既为金融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新考题。”12月26日,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在中原银行联合《财经》杂志共同举办的数字经济与商业银行转型论坛上如是说。

窦荣兴指出,对金融科技的积极拥抱和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实施,加速了中原银行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原银行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科技立行、科技兴行”的发展理念,以打造科技银行、智慧银行和数据银行为初心使命。从2014年筹建中原地区专业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团队。

他强调,中原银行的目标是将自身打造成“具备金融属性的科技公司”,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浪潮中,中原银行将提前布局,全力融入,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城商行的转型发展路径。

以下为致辞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旧雨新知,岁末聚首。在中原银行5周岁生日的特殊日子,我们迎来了数字经济与商业银行转型高峰论坛的隆重举行。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原银行,向莅临现场的各位来宾,向远道而来出席会议的各位经济金融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原银行成长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社会处于全新大变局中,金融业也迎来转型变革的关键年份。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改革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提纲挈领的经济金融主线清晰呈现。这为金融业的新时期发展,为向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新指引、新思路。

这一年,数字经济和区块链进入最高决策者视野,金融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大数据技术获得广泛应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时代之变和数字化浪潮,既为金融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新考题。

今天的论坛现场,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既有在国内外经济金融界久负盛名的朱民先生、李礼辉先生、马蔚华先生,还有来自全球一流咨询机构麦肯锡的沙莎女士,一线互联网巨头腾讯金融研究院的杜晓宇先生。特别是作为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先生也莅临现场。各位大咖的到来,必将带来数字经济与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深层次思考,带来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

中原银行是河南省省属法人银行,成立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领导支持下,取得了重组改制、布局全省、香港上市、晋级国内中型银行序列等一列发展成果。中原银行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科技立行、科技兴行”的发展理念,以打造科技银行、智慧银行和数据银行为初心使命。从2014年筹建中原地区专业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团队,到2016年提出“上网下乡”战略,再到2018年在同业内率先启动数字化转型,建立敏捷中心,通过试点先行、分批部落化的方式,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探索建立适用于新型组织架构下的敏捷机制体系,构建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服务场景和生态圈。中原银行的转型尝试,也得到了全国同业的关注,中原银行敏捷中心不足一年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来访单位近200家。中原银行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浪潮中,提前布局,全力融入,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城商行的转型发展路径。

对金融科技的积极拥抱和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实施,也加速了中原银行的高质量发展进程。截至2019年6月末,中原银行全行资产总额6520亿元,较成立之初翻了三番,累计实现利税254亿元;向实体经济输血8700亿元,发放涉农贷款646.67亿元。如今,中原银行产品迭代速度提升四倍以上,爆款产品层出不穷,信用卡发卡2年即将突破200万张,刷新同业记录。中原银行的发展成绩,也获得外界关注认可,中原银行连续五年获得《金融时报》“年度十佳城市商业银行”大奖,在2019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大银行排名中,中原银行位列第181位,较成立之初上升46个位次。

中原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努力践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中原银行打造成具备金融属性的科技公司”,正在成为中原银行上下的共同目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在这一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我们相聚于此,深入探讨当前最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议题,对于数字经济与银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对于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必将带来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力。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祝愿本次论坛圆满举行,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胜意!谢谢大家!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