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元旦网络支付交易总金额达3606亿元 同比增长46.4%
移动支付网 2020/1/3 9:40:39

1月2日,中国银联发布元旦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2020年元旦当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3606亿元,同比增长46.4%,再创新高。相较于去年3天小长假,今年元旦法定休息日仅1天,节庆消费更趋集中,跨年迎新,夜间餐饮、娱乐、购物呈现新亮点。

“今年元旦消费数据,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消费高峰更为明显,与前两年元旦消费分流到多日相比,今年元旦在周中,迎新消费更加集中在这一天;二是跨年迎新,夜经济特征更为显著,今年是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始,与亲朋好友一起见证新年钟声敲响具有特殊意义,夜间消费因此更加火热。”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表示。

跨年消费促推夜经济显著增长。中国银联的消费数据显示,元旦零点前后的餐饮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成,其中江西、青岛、吉林地区同比增幅最大。零点前后的娱乐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6成,其中新疆、内蒙古和厦门地区同比增幅最大。安徽、江西和辽宁地区则成为元旦零点前后购物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而从整体来看,元旦当日,江西、四川和重庆成为全国购物消费增幅最大的地区。

尽管今年元旦的法定休息日只有一天,但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出行忙”仍是许多消费者的“关键词”。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元旦当天全国航空、铁路、公路、加油等与交通出行相关的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3%,其中与自驾出行密切相关的加油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8.2%。旅行社相关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近5成,宾馆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成。

在移动支付方面,随着便民使用场景不断拓展,用户对于以云闪付APP为代表的银联移动支付产品日益青睐,元旦当日,云闪付APP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0%和37%。

元旦期间,许多银联卡持卡人也选择出境跨年。现在177个国家和地区已支持银联卡,相比往年同期,持卡人在境外用卡的目的地更加分散。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沙特、塞尔维亚、老挝、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新兴旅游目的地交易量均大幅提升,瑞典、芬兰、冰岛等冬季旅行热门目的地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境外5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了近1.3亿张银联卡,元旦期间,境外发行的银联卡交易量同比增长近40%,老挝、乌兹别克斯坦、泰国、菲律宾、坦桑尼亚发行的银联卡在中国境内的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100%,港澳地区银联卡在内地的交易量增幅超过30%。随着境外近400万家商户开通受理云闪付APP,境外银联二维码交易量同比增长近80%,手机闪付交易笔数也保持增长,游客最青睐在中国港澳、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地使用云闪付APP。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