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新加坡修订2019年支付服务法案 跨境重镇义乌捣毁220亿地下钱庄
移动支付网 2020/1/7 8:50:45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跨境重镇义乌捣毁220亿地下钱庄

浙江金华警方和国家外汇局于近日联合破获一起特大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高达220亿元。据了解,此次收网共捣毁地下钱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冻结各类涉案资金账户600多个,冻结涉案资金1.6亿多元。

印尼将对电子钱包交易收取费用

印度尼西亚正计划对电子钱包交易征收固定费用。有消息人士称,印尼中央银行已经与一些最大的支付机构进行了谈判,将二维码交易统一收费定为0.7%。在新系统下,电子钱包交易费用的收入将由电子钱包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和被称为全国电子交易结算的主要地方银行协会分担。

印度将免除商家数字支付交易手续费

一种小范围的垄断货币。12月28日,印度财政部长Nirmala Sitharaman宣布,政府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所有基于RuPay和UPI平台的数字交易的MDR(Merchant discount rates)。MDR也就是商家费率(一般为1%至3%),即商家需要支付给银行的数字服务手续费占数字支付总交易额的比率。取消后商家无需就RuPay和UPI交易给银行缴纳手续费。

印度央行提议建立替代数字零售支付系统

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BI)已提议国家支付公司(NPCI)为零售消费者构建一个替代数字零售支付系统「New Umbrella Entity(NUE)」。根据印度储备银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显示,最新的NUE替代数字零售支付系统除了解决中心化风险之外,还可鼓励竞争和创新,从而有助于金融稳定,同时还有助于扩大数字支付对更多人覆盖范围,让印度人民减少对现金的依赖。此外,针对非银行金融公司,印度央行透露会进一步扩大他们对中支付系统(CPS)访问。

俄罗斯央行正测试数字货币

近日,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该机构就数字资产采取的计划和行动。她表示,俄罗斯央行已经开始在一个监管沙盒中测试一种数字货币,这个沙盒是专门为那些希望发行由实物资产担保的数字代币的公司设计的。Nabiullina指出,在最终产品向公众展示之前,俄罗斯央行有责任确切地知道它可以做什么,以及如何使参与者受益:不过她也表示,过去几年,俄罗斯人对加密货币的兴趣有所下降。然而她补充说,许多人仍然坚信其前景,认为这可能成为“在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创建的一个私人资金体系”。

马来西亚央行拟发5张数字银行牌照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发布数字银行牌照框架的意见征询草案,并打算发放最多5张数字银行牌照,让持牌公司在大马以数字银行方式经营传统或伊斯兰银行业务。根据这项牌照草案框架,央行要求数字银行在营运初期的3至5年内,资产水平不超过20亿令吉。同时,数字银行在初成立3至5年内,必须维持至少1亿令吉的最低无损资本金额;直到5年的基础阶段结束后,最低无损资本金额将提高至3亿令吉。

另外,央行也欢迎公众提供意见,意见征询的截止日期是明年2月28日。央行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前完成政策文件最后定稿,公布正式数字银行牌照框架后,才开放接受申请。

加拿大央行或发行数字货币

近期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发表年终演讲,谈及数字化的影响以及货币的未来。Poloz表示:“从各方面考虑,加拿大央行是否会认为有必要发行一种数字货币来替代现金,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然而,货币世界正在飞速发展,所以我们需要制定计划来应对任何突发事件。我们将在2020年初对此发表更多看法。因为它们(数字货币)可能是全球性的,它们正在吸引各国央行和其他监管机构的注意力。”

Poloz还提到,加拿大央行正在与支付公司Payments Canada合作,使核心支付系统现代化。加拿大银行一直在通过技术沙盒研究相关创新。这表明,Libra和加密货币将在2020年继续影响政策监管机构。

韩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工作小组成立

近期银联国际宣布,与克罗地亚最大收单机构萨格勒布商业银行(PBZ)合作,年内开通当地数万家商户受理银联卡。同时与波黑Intesa银行合作,开通该行旗下所有ATM支持银联卡。2019年以来,访问克罗地亚和波黑的境内游客数量成倍增长,中国已成为两地主要客源国之一。此次萨格勒布商业银行将在旗下全部ATM支持银联卡的基础上,开通所有商户受理银联卡。此外,波黑已有近2000家商户支持银联卡,通过与Intesa银行的合作,当地将新增数百台ATM受理银联卡。

马来西亚实施数字支付计划

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近日宣布,政府已选择GrabPay,Boost和Touch'n Go eWallet三家电子钱包服务提供商,以实施4.5亿林吉特(约合1.09亿美元)的e-Tunai Rakyat计划。据悉,三大电子钱包服务提供商GrabPay,Boost和Touch'n Go eWallet是马来西亚的头部电子钱包服务提供商,共同为该计划提供了现成的平台,于2020年1月15日正式启动。Khazanah表示,e-Tunai Rakyat计划旨在加快马来西亚消费者和商人(尤其是小型企业和零售企业)对电子钱包和数字支付的更多使用。

新加坡修订2019年支付服务法案

近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宣布针对《2019年支付服务法案(Payment Services Act 2019)》进行修订,并公开征询意见。据悉,修订后的《新加坡2019年支付服务法案》将于2020年1月28日开始生效,同时,相关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管要求将适用于所有三类支付服务提供商,分别是货币兑换牌照、标准支付机构牌照、大型支付机构牌照。

由于新加坡现有的法案并不监管境内转账、商业采购及数字支付代币相关服务这三项业务,因而,新修订的《支付服务法案》会很好的填补了这一空缺,并更好地规范行业操作。例如:可直接完成支付的电商平台(如Lazada、Carousell等)均被定义为商业采购服务提供商,需要申请牌照。

银联与日本最大IT公司合作mPOS收单

银联国际近日宣布,与日本最大的IT公司利库德集团子公司Recruit Lifestyle合作,本月起将陆续开通后者旗下全部商户支持银联卡,日本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将提升至70%。此次受理通过mPOS收单服务实现,支持中小商户用手机快速、低成本地受理银联卡,为赴日自由行游客提供更好的用卡环境。

此次银联国际与日本科技企业合作,进一步降低了当地商户受理银联卡的门槛。Recruit Lifestyle旗下商户只要将手机、平板电脑等与该公司移动读卡器相连,即可支持银联卡。

蚂蚁金服已申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

1月2日,蚂蚁金服方面向新京报记者回复称,已经向新加坡金融监管局申请数字批发银行牌照,希望能够为当地数字银行的发展做出贡献。2019年11月份便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将申请新加坡虚拟银行牌照。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彼时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正积极考虑这个机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