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发力移动支付,能否上演新格局?
2020/1/7 10:44:53

受移动终端普及的影响,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时下频次最高的支付手段。随着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竞争逐渐激烈,三大运营商也纷纷建立起移动支付平台,通过进一步延伸业务边界来提升客户价值,希望利用亿万客户资源优势掀起移动支付市场新一轮混战。5G时代,运营商“移动支付”能否风生水起呢?

运营商大力发展移动支付

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的翼支付最明星,路线清晰且最有成果。据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翼支付服务超过5000万月活用户,承载每月2.3亿笔交易,年交易金额超1.75万亿。“预计2020年翼支付将全力实现月活跃用户超6500万,商户接入超1000万,年交易额超2万亿,引入合作资金近500亿元的发展目标。”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来峰说。

今年年初,翼支付公布A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式获得央行审批通过,将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中广核资本四家战略投资人,正式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而随着5G的商用,翼支付又找到新的思路。罗来峰表示:2020年翼支付将紧密围绕中国电信的核心产业和资源,持续发力支付、微贷、理财、保险等四大融合业务,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

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是最早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的。2010年,广东移动以398亿元认购浦发银行2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从此,中国移动拉开了进军金融领域的序幕。

2018年12月18日,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欲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通信+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商,主要业务涵盖融合支付、特色电商、金融科技三大板块。2019年6月中移金科完成了一轮消费分期业务合作方的招标,共同接入了超过60家金融服务机构,这被视为中国移动发力金融科技的重要信号。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分别获取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保险牌照和互联网金额牌照。

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亮明态度和计划,中国联通显得颇为谨慎和低调。此前,联通支付有限公司副总裁陶国伟表示:“面临5G的到来,中国联通正在积极地实现互联网化运营,推出了以沃分期为品牌的金融分期业务”。据介绍,沃分期可提供多种金融分期能力,通过与终端、套餐销售的有机结合,为联通自有厅/社会厅等场景下的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消费金融服务。

运营商能否搅动一池春水?

运营商进军移动支付市场并不比微信支付晚,但却“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独立调查机构艾瑞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比较集中:支付宝在Q1、Q2分别占据了53.8%和54.2%的市场份额;财付通在Q1、Q2分别占据了39.9%和39.5%的市场份额。这两者就占了93.7%。而运营商和钱包、翼支付、沃支付却没有出现,其份额低到在“其他”里。

有观点认为,如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深度布局,深入人心,其他支付应用的机会不大。但也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未来移动支付市场如何变化,金融市场发展走向如何都未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市场是万变的,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虽然运营商移动支付平台交易额占比较低,但是“和包支付”和“翼支付”的注册用户却不小。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翼支付注册用户达5亿,活跃用户达到1.12亿。虽然很多人注册了运营商的移动支付平台,但他们还是选择支付宝和微信等其他平台进行支付,可见运营商要努力培养用户在自家移动支付平台上的使用习惯,才能获得发展前景。

翼支付发展模式可借鉴

面对市场变化,各大支付巨头都在加速构建自身的移动支付生态圈,通过多元化发展把蛋糕不断做大,那运营商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从中脱颖而出呢?

未来的生态必然是聚合的,加速推进产业融合,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协同效应,才是赢得市场机遇的最佳选择。

近期,中国电信翼支付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以“5G嗨生活”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年末重磅营销活动,全面聚焦5G技术,以中国电信5G畅享套餐、面向5G终端的橙分期优惠等多重权益及福利,为用户奉上一份丰厚的年末大礼。此次“5G嗨生活”活动,就是翼支付角逐5G时代的一次重要探索,不但有助于翼支付进一步融合5G应用的线上、线下场景,形成独特品牌印记,同时也丰富了5G用户权益,促进电信5G用户规模发展。

翼支付的这种做法值得借鉴,一方面可以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用户也能从中获得更多优惠,实现共赢。

想要开拓移动支付市场,运营商庞大的用户群资源自有用武之地。但若经营不当,恐怕又要步飞信、易信的后尘。因此,运营商需加快步伐,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从一站式服务能力的建构、营销预算到完整的应用生态系统进行多方面投入,打造专属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