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从JPQR兼容银联,看跨境移动支付的机遇与挑战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0/3/9 9:01:17

3月3日,银联国际宣布,银联二维码被纳入日本统一二维码(JPQR)普及工程,成为当地政府推荐的移动支付服务之一。银联是第一家兼容JPQR标准的国际卡组织,也是目前唯一被列入普及工程的国际支付品牌。

通俗的来说,未来中国人去日本,可以在更多的商户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了,只要有JPQR的地方,就可以受理银联二维码。

而JPQR就类似国内市场人们时常说起的“码联”,只要支持JPQR统一标准的移动支付App,就可以互认互扫,其主要参与者包括NTT DoComo(d支付)、Origami(Origami Pay)、KDDI(au Pay)、福冈银行(YOKA!Pay)、PayPay、瑞穗银行(J-Coin Pay)、merpay、邮政银行、LINE Pay等9家公司。

银联做的这个事情,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具,此外,这一项目也让业界更加发散,2022年,北京冬奥会,银联能否反向的让日本人来华移动支付更加便捷呢?

奥运会下的跨境移动支付强需求

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将在7月~8月之间举行,而为了本次奥运会,2018年日本政府便提出了“无现金愿景”规划,鼓励商户接受电子支付等无现金支付选项,同时推动游客移动支付的便利化。

此外,奥运会也在拉动日本旅游业,而做为东亚邻国,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是日本重要的旅游输入国。马蜂窝旅游网在2019年年中曾预测2020年日本奥运会期间,赴日游客对旅游内容的需求量将较同期增长11倍。日常生活在“码”上的中国人,在日本若是支付不不便利,那该多影响旅客消费。

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卡组织,与银联的合作极大的便利了中国人访日旅游。与此同时,近期,银联云闪付App也已经拥有2.4亿用户,用户基数已经足够庞大。

中日关系在疫情、国际形势影响之下,也变的更加亲近。日本捐献抗疫物资中,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让许多国人对日本充满感激,也深感汉文化圈内中日的同根同源。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今天,在奥运会前夕,银联打通日本JPQR,便利中国人访日。来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日新的合作契机已然出现,同时中国的支付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巨大的机遇,借冬奥会之机,让全球民众感受中国移动支付便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22年冬奥会中国的移动支付挑战

日本在为奥运会强推移动支付,便利游客在日本的消费。而中国在2022年也将迎来冬奥会,日本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2年之后需要面对的。事实上,中国在大政策上已经开始加强境外人士来华移动支付便利。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就要求提高入境游客支付便利性,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研究出台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促进入境旅游的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央行也正在积极推动相关项目落地,2020年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其中就要求拟推动境外人士境内移动支付服务试点。

政策加码的同时,市场的呼声也更加迫切,其中包括携程。

2019年5月,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一次会议上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外国人不能在中国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入境游的最大痛点,外国游客不能便捷消费,需要开放外卡的移动支付,这需要监管部门、金融和互联网企业一起努力,打破这个瓶颈。

没过多久,2019年10月,梁建章在世界文旅大会上再次发声,支付不便成为入境游新痛点,这加剧了外国游客跟团游的局面。这既无法让外国游客体验中国先进的支付方式,也在削弱年轻游客想要深度自由行的吸引力。

在市场规模上,根据2019年11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19》显示,虽然中国入境旅游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依然保持稳步增长趋势。2018年,中国共接待入境游客1.41亿人次,实现收入1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预测2019年中国入境旅游收入将继续保持增长,有望突破1300亿美元。这背后,是庞大的支付需求,在“全民皆码”的中国,外国人在境内移动支付需求愈来愈强烈。

国务院、央行政策加持,冬奥会强大的引流能力,都让2022年有机会成为外国人来华移动支付的一个转折点。

在此需求之下,其实很多机构也在尝试为境外人士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有机遇同时也存在挑战。

便利外国人,中国的移动支付尝试与挑战

让境外人士来华移动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其实都推出了一些方案,不过从目前来看,普适性和具体落地的过程中都遇到了诸多的挑战。

2019年11月,腾讯与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Discover Global Network、JCB五大国际卡组织开展一系列合作,支持境外开立的国际信用卡绑定微信支付,但支持场景有限。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当时微信支付已支持外籍用户在12306购票、滴滴出行、京东、携程等覆盖衣食住行的数十个商户消费,后续将在监管指导下、在严格落实反洗钱相关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有序放开更多使用场景。后续,微信支付该项目还开通了部分线下商户,属于外卡收单的模式。

同期,支付宝方面也与上海银行合作推出便利外籍游客移动支付方案,外籍旅客进入中国内地下载支付宝海外版后,再通过应用内由上海银行主导推出的“TourPass”小程序,申请到一张上海银行的电子“消费卡”。外国用户只需通过身份认证,并绑定自己的海外银行卡给这张中国“消费卡”充值,即可在全国范围内的衣食住行游消费场景实现线下扫码支付。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种电子“消费卡”,单次充值有效期为90天,且可多次充值,用户需支付的最低额度为100元,余额不得超过2000元。90天后,卡内剩余资金将原路退回用户的海外银行卡。

微信支付采用直接绑卡的模式,而支付宝采用了类似预付卡的形式。银联也有一些类似方案,偏向于预付卡。

2018年11月,银联与新加坡支付服务集团NETS(星网电子付款公司)在当地签署备忘录,在前期已实现其移动支付产品NETSPay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移动支付合作。

在实际应用中,新加坡公民只需要在NETSPay上绑定借记卡,需要一次充值过程,最高999新加坡元,而后即可在中国境内的银联二维码商户中进行移动支付。一位境外人士向移动支付网透露,目前只支持商户主扫收单和商户被扫。

具体的开通流程如下:

银联此案例是通过与境外机构之间的合作,通过类似于银联预付卡和二维码的解决方案,解决境外游客在中国移动支付消费的问题。我们可以大胆预测,日本与中国的合作,或许可以日本国民代表性移动支付App,如PayPay、Line Pay与银联合作,以满足跨境移动支付需求。

当然,银联在全球的发卡也可以让外国人在中国便利使用Apple Pay、Huawei Pay等移动支付应用,在银联POS上无缝进行NFC移动支付。2019年8月,银联国际宣布,境外发行银联卡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至54个,累计发行量突破1.2亿,这也是一种方式。而目前国内主流的移动支付方式仍然是二维码支付,所以我们还是更多的关注外国人如何在中国使用二维码支付。

除了产品和技术上打通相应隔阂以外,目前国内对于境外人士来华移动支付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政策出台以及产业各方协作共同解决。

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服务商Wallyt CEO柳彤向移动支付网表示,外国人来华移动支付主要挑战有两点:一方面是Visa、Mastercard等卡片在国内使用场景不够广泛,商户对于境外卡受理不熟悉;另一方面则是,外籍用户的习惯停留在卡片支付,外籍人员开设境内支付账户不顺畅。这两点因素的共同作用,不经意间又提高了外籍人员在境内便利支付的门槛。

不过从一些政策和试点趋势来看,境外人士来华移动支付项目,优先向港澳同胞试行,而后逐渐向其他国家或地区开放。

2020年1月,自贸区海南省就向港澳同胞试点上线,入境游客在中国光大银行海南网点开立I类支付账户后,可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微信进行扫码消费。

广州央行在1月也对外宣布,港澳居民已开立Ⅱ、Ⅲ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8.67万户,一定程度上便利了大湾区的经贸往来。

银联二维码支持JPQR是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的好典范,而银联与类似NETSPay这样本地电子钱包的合作也是引进来的好案例,冬奥会愈来愈近,中国支付产业在境外人士入境移动支付上,将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

*移动支付网独立撰稿人于方浦对此文亦有贡献。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