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英泰产品结构单一高度依赖大客户 上市后面临考验
2020/3/9 14:30:53

作为POS设备“供应商”的中科英泰,为谋上市近期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但公司产品结构单一,又依赖大客户直销,若一旦失去如蚂蚁金服这类主要客户,则业绩及持续竞争力面临考验。

随着非现金支付的不断普及与场景下沉,国内外市场对POS设备的需求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作为POS设备“供应商”的中科英泰,为谋上市,于今年2月17日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当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科英泰将面临哪些挑战?这家欲谋上市的企业,又存在哪些短板?能否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发展?

据青岛证监局公告,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英泰”)已于2020年2月17日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由浙商证券担任辅导机构。

作为国内商用POS机品牌前三甲,中科英泰在行业内有着十几年的经验,当前,中科英泰主营物联网终端和商用智能终端设备两大类,其中,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为商用POS机、智能POS机、智能POS秤等其他产品的研、产、销、服务及项目整体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曾于2014年底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英泰,恰好在去年8月终止挂牌,今年,在辅导备案前的3个月里,中科英泰几乎每月都会召开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内容包括定向发行股票、修改公司章程、转增股本、资产重组子公司等,似乎在为冲刺资本市场做着充足准备。

从新三板退出到拟冲刺主板IPO,中科英泰意欲何为?一向专注POS机市场的中科英泰是否可以继续占领行业领军者的地位,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求得发展?《企业透明度报告》就相关问题多次致函致电中科英泰董秘办,但公司方面拒绝回应。

产品结构单一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传输通信、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迅猛发展,支付产业正迎来全面的升级与变革,虽然以智能POS为代表的新一代支付设备渗透率正快速提升,但受移动支付业务冲击,电子支付硬件业务空间正受到挤压和挑战。

无疑,移动支付对POS机市场产生影响。据中央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约594亿笔,金额613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273亿笔,金额8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和32%;受市场环境冲击,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约2486万户,联网POS机具约3243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减少32万户和45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POS机具数量约232台,环比下降1.35%。

2018年年报显示,智能硬件产品是中科英泰的主要收入来源,贡献收入2.75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超96%,软件、服务及其他产品收入916万元,占总收入的3%。

相较于国内POS机行业巨头的新大陆、新国都,中科英泰的主营业务收入单一产品依赖度高。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大陆主要营收来源有: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软件应用开发服务及房地产、物业收入等其他收入,新大陆业务占比分别为60%、32%、8%;新国都主要营收来源有:收单服务、电子支付产品销售、信用审核业务、生物识别产品销售、技术服务及其他,占比分别约为55%、30%、5%、3%和7%。

“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对于主营物联网终端和商用智能终端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硬件收入和流水分润所占比例正在变小,增值服务占收入比例将提高。很多公司现在免费提供硬件产品,主要收入来源于增值服务费。”一位业内支付行业上市公司经理向《企业透明度报告》直言。

从打车、外卖、餐饮、购物到公共交通、医疗的各种线下场景当中,移动支付开始发挥超越单纯支付通道的作用,商业数据统计分析、多元化增值服务更是赋予电子支付体系“商业基础设施的角色”。

高度依赖大客户

由于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数据,目前还无所得知中科英泰实际营收与利润情况。《企业透明度报告》查询中科英泰2018年年报发现,其在当时前五大客户的年度销售占比分别约为25%、5%、4%、4%、2%;合计占比为41%。同期,对比同行业的其他品牌,新大陆前五大客户的年度销售占比为6%、3%、2%、2%、2%,合计占比为15%;新国都前五大客户的年度销售占比为7%、6%、3%、3%、2%,合计占比为21%。

对比来看,中科英泰高度依赖大客户直销的营销方式,一定程度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潜在风险。“虽然近几年毛利率的增速基本保持在40%以上,但依赖大客户直销的中科英泰,若一旦失去如蚂蚁金服这类主要客户,则对其业绩及持续竞争力十分不利。”上述业内支付行业上市公司经理对此表示。

2018年,中科英泰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5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56万元,同比增长25%。2016年-2018年,中科英泰毛利率均保持在40%以上,分别为45%、48%、42%。

另一位广州地区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在支付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支付产业正迎来全面的升级与变革,这对以智能POS机为代表的新一代支付设备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满足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及市场需求,中科英泰需要对产品进行转型升级,拓展业务范围、开发新客户。”

中科英泰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传统POS业务的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模式的挑战,而公司推出智能POS产品,开拓海外市场,积极与国内互联网巨头合作,推进自助收银、人脸识别等技术与设备的推广和应用,将有效降低电子商务带来的风险。”

不难看出,中科英泰面临着产业结构单一、高度依赖大客户等难题,而此次转战主板IPO,公司能否借助资本力量实现业务的新突破和提升,市场将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