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友支付卖身再出“幺蛾子” 达华智能大战5回合
瑶柱移动支付网2020/4/3 9:37:45

4月1日,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华智能”)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其中有一条是由于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支付”)股权转让进度未披露。

据监管函显示,2015年3月至2017年10月,达华智能与江阴紫光软件有限公司等8名交易对手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卡友支付100%股权,相关股权转让款均已支付。

2018年3月11日,达华智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出售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日披露《关于拟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称,达华智能拟将持有的卡友支付100%股权以7.38亿元价格转让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铭朋”)。

而达华智能实际上在2017年7月1日已与南京铭朋达成转让卡友支付100%股权的意向,并移交了卡友支付的经营管理权,涉及合同金额7.38亿元,占达华智能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6.42%,但达华智能并未在此期间披露,而是到2018年3月才披露。

简单的说,达华智能出售卡友支付股权发生在2017年7月,而达华智能却在2018年3月才披露,披露不够及时。

复盘卡友支付与达华智能的纠葛

第一回合:收购卡友

2015年9月,达华智能完成卡友30%股权的收购,相关媒体报道称,达华智能希望通过收购扩大产业链,增强盈利能力,实现更好的发展。此后,达华智能进一步提升卡友支付的收购股权比例,以获得剩下70%股权。

2018年1月,达华智能发布的公告显示,彼时其已经持有卡友支付30%股权,另外70%股权已与卡友支付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从这一方面来说,达华智能持有卡友支付100%股权,但另一方面,央行审批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

第二回合:由盈成亏,南京铭朋“接盘”

在达华智能收购后,卡友支付从2016年盈利转为2017年的亏损。

根据达华智能财报显示,2016年卡友支付的净利润为1.06亿元。而到2017年,卡友支付亏损4722万元。

到2018年1月公告称将出售卡友支付的100%股权,并在3月12日正式发布公告以7.3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南京铭朋。

第三回合:黑天鹅乍现,卡友支付被罚退25省

2018年7月央行官网披露,卡友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决定对卡友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2万元,并处罚款2490万元,合计处罚2582万元。卡友公司退出贵州、海南、甘肃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自此,从支付牌照的价值来看,卡友支付退25省,极大的削弱了其市场价值。

第四回合:南京铭朋反悔

由于受到监管处罚,卡友支付价值大跌,且达华智能转让卡友支付股权给南京铭朋,需要监管层一定的时间反馈,而在此期间,南京铭朋反悔了。

2019年2月,在达华智能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南京铭朋已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请求裁决解除《股权购买协议》及其补充协议,达华智能表示,此番行为已实际影响本次交易的进展。此外,公告中显示,达华智能持有的卡友支付30%股权于2018年12月7日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执行冻结。

第五回合:公堂和解,卡友支付何解?

2019年12月,达华智能发布《关于公司仲裁进展暨签署和解及补充协议的公告》,公司与南京铭朋就卡友支付股权转让仲裁案近日达成和解,并就卡友支付股权转让后续事宜达成一致,签署了《和解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达华智能需要支付3.88亿给南京铭朋,而收购案还在持续。与此同时,要求在2022年6月26日或之前(“交割条件期限”)全部得到满足或者被南京铭朋或其指定第三方书面豁免为前提条件,且达华智能及相关应尽最大努力确保和促使交割条件尽快实现。

也就是说2022年6月26日之前,收购还将持续,卡友支付是否易主,还得再看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