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金融科技成绩优秀 但转型关键人才缺失
移动支付网 2020/4/3 11:52:07

近期是银行的财报季,在查看了多家银行财报后,笔者发现科技是各家银行提及次数最多的词。目前,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进程不断加速,各家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尤其是疫情期间社会提倡无接触式服务,更是倒逼银行加快推出线上业务办理、加强金融业务风控。

3月30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银行”)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同比增长15.10%,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报告中多方面透露了民生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数字化转型的构想。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民生银行将深化数据治理,推动重点领域大数据规模化应用;落实专业化数据团队,持续推动关键数据治理工作,提升数据质量、营销管理功能和重点业务落地应用效果,增强科技赋能;推动科技业务融合与规模化创新;完成网络金融与各项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直销银行独立经营能力;建立金融科技加速器,打造开放高效的创新平台。

是什么让民生银行在2020年继续做出加大科技方面投入的规划?2019年民生银行财报中披露的金融科技成绩或能解释一二。

报告中提到,民生银行在报告期内制定了《中国民生银行科技金融战略发展规划(2019-2022年)》,加大力度践行“科技引领,数字民生”战略愿景,并围绕“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两大发展模式,提升智能营销、智能风控和智能经营的水平,为数字化线上银行打下坚实基础。

一方面,实现线上银行平台整体规划,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三个银行”和数字化运营平台、银企直连平台、网络支付平台、开放银行服务平台“四个平台”建设,推出线上生态圈和开放银行体系;另一方面,建设业界领先的直销银行,创新准独立经营管理模式,首先应用分布式核心技术,建设差异化自主风控模型,开展商业模式转型升级。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零售线上平台用户数达7041.18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111.20万户,增幅18.74%;对公线上平台用户数达231.0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49.83万户,增幅27.50%;银企直联客户数2916户,银企直联金融资产年日均4487.15亿元;借记卡移动支付交易笔数6325.27万笔,比上年增长385.56%;直销银行客户累计2920.30万户,管理金融资产1098.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一直围绕“移动支付+网络收单”两大服务体系提升网络支付服务能力。

民生银行曾与中国银联合作,成为首家实现唤起云闪付App一键绑卡的银行。并不断优化移动支付产品,如增加人脸识别支付、跨行二维码扫码取现等功能;手机闪付全面支持I/II/III类户支付,方便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主流品牌手机用户和主要生活场景用户快捷进行消费支付。

另外还在推广“账户+支付”电子钱包方案,助力普惠金融发展。加强网络支付行业应用,“收付易”新推圈存代付产品,打造平台商户资金合规清分产品“分账易”,加强新兴支付与监控平台建设,上线民生付收银台聚合网关、协议支付、微信移动收单、平台合规清算、支付分账等功能。

而极受业内关注的开放银行业务,民生银行也并未落下。

报告期内,民生银行持续创新个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平台及产品。升级客户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民生通行证,用户只需使用一套账户和密码,即可畅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信用卡全民生活多个平台。上线开放式用户体系,支持他行用户注册使用民生银行零售线上平台服务;推出民生小程序,开放手机银行技术能力与平台服务。

另外,民生银行还围绕小微、私银、信用卡等各类客群构建差异化服务体系,实现一个App满足多种核心客群的个性化需求;打造个人手机银行5.0全新版本,接入远程银行,线上线下协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持续探索前沿科学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场景,利用大数据、生物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安全技术创新手机银行智能化服务。

报告期内,手机银行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5211万,月活用户超1021万,年交易额逾9.2万亿,零售线上平台交易替代率99.68%。

根据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透露的消息看,2019年民生银行已从体制机制、产品服务、数据治理等全面发力,重兵布局科技金融,年末网络金融零售线上平台用户数超过7000万户,对应的金融资产余额已达1.79万亿元。

郑万春透露,新的一年,民生银行将继续以科技为引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加快建设数字民生,在B、C、F端发力。

具体以“交易银行、供应链、风险管控”为突破点,提高B端一站式数字服务能力;完善“财富管理、小微生态、消费信贷”等场景,提高C端场景化数字服务能力;搭建“资管云、托管云、同业资金云”三大平台,提高F端综合化数字服务能力。

而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人才的支持。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员工56295人,附属机构员工2638人。其中,管理人员6326人,市场人员27793人,专业技术人员22176人。员工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为55609人,占比98.8%。在官方的解释中特别说明专业技术人员包括从事产品研发、风险管理、信息科技、运营支持等人员。

零壹财经曾报道,2018年的银行财报中,在已披露的科技人员占比上,一些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赶超了国有大行,譬如民生银行便以39%的优异成绩位居第一。据了解,2018年民生银行的专业技术人员达到了21704人,而2019年更是增长到了22176人。

虽然民生银行在2019年中取得的金融科技成绩亮眼,但其监事会仍指出了民生银行转型中存在一些问题,如“科技金融战略高度不够,不能有效助推商业模式创新并引领业务发展”、“风险业务协同机制需要改进”、“转型关键人才引进和配套机制建设有待提速,关键人才到位率较低”等。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年初,邮储银行曾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聘请原民生银行科技部掌门人牛新庄担任首席信息官。

此前,牛新庄促成了民生银行新一代银行系统的全面上线,并形成多个业务流程优化综合金融服务系统。该系统当时基于先进的技术架构以及运维体系保障,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支持。公开信息显示,在民生银行工作期间,牛新庄担任过总行科技开发部核心系统开发处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党总支书记,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此外,牛新庄作为国内顶尖数据架构与信息治理专家,曾以217万年薪受聘于中国建行总行资深技术专家,在国内的金融六大行、证券、保险、电信、邮政、移动等行业做数据库的设计、维护、问题诊断和性能调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