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通星驿营收下降、利润反升 2019年共收5张罚单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0/5/6 9:12:40

近日,持牌支付机构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通星驿”)母公司新大陆发布2019年年报。财报显示,国通星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6.24亿元,同比下降6.9%;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11.3%。

报告显示商户运营服务集群实现营业总收入31.43亿元,同比增长12.13%。其对公司整体收入贡献占比由2018年的47.13%上升到了50.84%,可见支付服务已经占据了新大陆业务的半壁江山,支付属性越来越浓。

其中,增值类服务收入达到8.36亿元,同比增长54.01%,受增值类SaaS服务占比提升影响,毛利率由2018年27.12%提升至37.64%。国通星驿占据新大陆商户运营服务集群的绝大部分营收,且去年以来尽管国通星驿营收有所下降,但由于增值服务的攀升,毛利率有所提高。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其PaaS平台服务商户数量超过170万家,较2018末增加约120万家。

在商户以及交易量方面,目前国通星驿的存量商户数量超过1200万户,报告期内,公司支付服务业务总交易量超过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15%,其中扫码支付贡献了较大增量,截至12月份,当月发生的3.7亿笔交易中扫码支付的占比已达到87.84%。

另外,根据近年来商户规模划分与公司的交易流水结构来看,大额交易正在逐年增加,月流水10万以下的小额交易稍有下降趋势。

新大陆财报

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达到12339.5万户,同比增长11.97%,其中,个体工商户8261.0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66.95%,同比增长12.72%。2019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2377.4万户,其中新设个体工商户1621.8万户,同比增长11.36%。近五年来,我国个体工商户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复合增速达到11.17%,因此随着商户规模的不断增长其对数字商业服务仍然拥有较大需求。

不过和国通星驿去年稳步增长的业绩相对的确实频繁的罚单。据移动支付网罚单库统计,国通星驿2019年已收到5张罚单,均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被罚。

2019年1月31日,国通星驿河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

2019年4月26日,国通星驿天津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责令限期整改,并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

2019年7月29日,国通星驿辽宁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

2019年8月6日,国通星驿内蒙古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警告。

2019年12月27日,国通星驿厦门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处罚款12万元。

除这些外,国通星驿还曾因支付违规、反洗钱不力等被罚多次。自2018年以来,国通星驿已因收单违规被甘肃、河北、天津、辽宁、内蒙古、福建等6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处罚。对于持有全国范围银行卡收单牌照的国通星驿来说,这并非是个好消息。

另外,2019年9月5日,广东警方公布8月超范围收集用户信息App监测情况,其中42款App存在突出安全问题,国通星驿旗下“通付MPOS”App位列其中。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通付MPOS”App是国通星驿发布的一款快速支付工具。在4.6.2版本中,该App共申请了35项权限,其中包括:读取通话记录、发送短信、录制音频、修改系统设置等敏感权限,且没有用户隐私政策。可能由于被警方通报,国通星驿后续对“通付MPOS”App进行了更新,用户可主动关闭相关权限,并新增了登陆界面的隐私政策。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