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将加强DCEP的风险管理,包括KYC等
移动支付网 2020/5/6 10:02:57

近日,在财新举办主题为“金融科技与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央行数字货币项目已取得较大进展,当前阶段在部分城市及部分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同时表示“将继续研究如何加强央行数字货币的风险管理,包括了解你的客户(KYC)等反洗钱合规规定。”

易纲对于金融科技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但也强调商业银行依然是主力。科技公司积极参与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人民币国际化主要依靠市场驱动,平等竞争,中国会继续推进金融开放和改革。目前,央行数字货币将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内部封闭测试,数字货币项目持续顺利推进。

同时,央行旗下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在积极扩充队伍,参与研发法定数字货币。招聘公告指出,其直接参与中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承接数字金融国家级项目;技术应用聚焦金融科技前沿,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一个都不少。随着央行数字货币项目的推进,势必需要新的风险管理机制,金融科技将央行数字货币的功能使用和监管两个层面共同发挥作用。

而在4月17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便在回应最近DCEP传闻时表示,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