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新冠疫情下移动支付服务正越来越受欢迎
2020/5/19 9:08:34

5月18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5日刊发了题为《新冠病毒正在颠覆现金经济,移动支付可能成为赢家》的报道。报道介绍称,在拉各斯上月采取“封城”措施后,尼日利亚这个繁忙的金融中心的银行关上了大门。不过许多通过非官方渠道提供金融服务的代办人员仍在借助手机移动支付应用来工作,帮助客户转账和支付账单。对于这个城市的贫困人群来说,这样的服务至关重要。

尼日利亚从事移动支付业务的帕加公司(Paga)首席执行官塔约·奥维奥苏说:“在我们国家,大家都是过一天算一天,基本没有什么积蓄。”

在美国和其他地方,苹果、谷歌和贝宝等公司提供的移动支付服务正越来越受欢迎,它们的移动钱包让用户可以通过数字方式转账。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非洲,也出现了类似的模式,针对的是无法或只能有限享受银行和金融系统服务的人。专家和业内人士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加快这种趋势。

奥维奥苏称帕加公司是“新兴市场的贝宝”,它在尼日利亚拥有1500万用户,他们不需要银行账户就可以使用这项服务。代办人员通常在街角的小商店收取客户现金,把它添加到与客户手机相连的账户中作为余额。

报道指出,随着新冠病毒的传播,企业和政府都在设法减少现金交易,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现金交易可能会传播病毒。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另一种选择。

企业和业内专家说,最近六周来,尽管在经济承受压力的情况下交易总额出现了下降,全球移动支付新增用户的数量却在上升。十多个国家还通过降低收费和提高每日限额等措施降低了个人交易门槛,有些国家还利用移动支付来提供应急资金。

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的地区数字业务部门负责人萨拜因·门萨说:“在需要提供救助的时期利用这一渠道,的确给受疫情冲击的最脆弱、最悲惨人群带来了一线生机。”

据总部设在伦敦、代表移动运营商利益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说,自沃达丰公司和肯尼亚萨法利通信公司2007年推出M-Pesa移动支付模式以来,业务发展迅猛,2019年的注册账户已接近10亿,日交易额接近20亿美元。这些服务在东非大受欢迎,并日益风靡整个非洲大陆、南亚和中东——在这些地区,许多人没有银行账户。

尽管暴发了疫情并出现停工闭店潮,移动支付行业仍在取得进展。奥维奥苏说,最近两个月来,在帕加公司的平台上接受付款的餐馆和商店等商家数量增加了一倍,达到约1.4万家。该公司表示,它的用户数量也大幅增加,季度增幅超过200%。

报道介绍称,Orange支付是由法国电信公司Orange提供的移动支付服务,广泛应用于17个国家和地区。据该公司中东和非洲业务部的高管塞德里克·勒迈尔说,自3月份的最后一周以来,全球各地商业支付交易数量增长了20%。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移动支付计划负责人鲁安·斯瓦内普尔说,他也注意到在“封城”期间“现金进出”交易的减少。

报道指出,这一趋势并不局限于发展中国家:贝宝公司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开拓了市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丹·舒尔曼对《财富》杂志说,这场疫情让贝宝的业务量“骤增”。

十几个国家已经采取措施,在疫情期间加大对移动支付手段的利用。第一个采取这一做法的是肯尼亚。3月中旬,该国最大的电信公司萨法利通信公司免除了1000肯尼亚先令(约合10美元)以下的个人对个人交易费用,并提高了中小企业每日交易限额。

在手机钱包使用范围仍然有限的巴基斯坦,政府3月中旬免除了网上银行的所有交易费用,以推动疫情期间的数字交易。

移动支付平台提供了急需的服务,但它们并不能快速解决让世界上最贫困、最脆弱人群一直处在贫困之中的结构性问题,本次疫情只是让这个问题变得愈发突出。

报道称,投身移动支付市场需要可靠的网络环境和稳定的现金流。此外还有文化上的障碍。在某些民风保守的地区,大多数移动支付代办人员是男性,这意味着不少单身女性不愿去办理服务。

5月6日位于科特迪瓦阿比让街头的移动支付服务亭。(法新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