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卡董事长陈亭如谈开发NFC原因
2020/5/20 17:37:02

悠游付日前正式上线,以软件驱动NFC感应乘车应用成为最大亮点与争议。一方面是台湾少数以软件驱动NFC,并以交通产业为主要市场的电子支付业者,另一方面,这个新兴的应用在进入市场,就在使用者体验上遭到挫败。

DIGITIMES专访悠游卡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亭如,一探悠游卡选择走上NFC道路,背后究竟有哪些考量。

陈亭如表示,会投入时间与研发资源在NFC技术的开发,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悠游卡希望延续过往「哔」进站乘车的使用者习惯,第二为陈亭如认为,QR Code未必是移动支付的最佳解决方案。

陈亭如指出,频次高、金额低的使用特性,让交通支付对扣款时间的标准比小额支付严格。而观察现况,感应式识别仍是当今交通支付场景的主流,平均0.3~0.4秒就能完成扣款的节奏,才能消化在高峰上下班时间涌入场站的乘客流。陈亭如自信地说,「哔」进站是当今多数乘客的习惯,因此悠游卡会延续这个习惯。

其次,陈亭如认为,随着识别技术日新月异,QR Code未必是移动支付最好的解决方案,未来是否能被长期使用还有待观察。交通支付如同所有支付,须对来者进行程度不一的身分识别,以找到对应的钱包扣款。

而现阶段身份识别的应用主要包含生物识别与感应式识别,生物识别的进展与科幻电影相比虽仍在起步阶段,却可预期必然越来越精准;而感应式识别的应用,从越来越多手机都配备有NFC为基本功能,亦可预期NFC服务将更加稳定且普及。

陈亭如表示,支付科技在近几年快速跃升,搭载软硬件设备更加稳健成熟,NFC也未必是未来支付场景的最佳解决方案;但正是在快速变动的支付产业中,悠游卡选择多磨一把刀,研发以软件驱动硬件的感应技术,让用户能在使用手机时,享受到与卡片一样的轻便体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