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自研数据库OceanBase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移动支付网 2020/5/22 11:27:55

5月21日消息,支付宝自研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距离OceanBase上次打破世界纪录仅仅过去7个月,而上一次打破这个世界纪录,OceanBase用了9年时间。

根据数据库领域权威榜单TPC-C官网5月20日晚最新公布的结果,支付宝自研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OceanBase在被誉为“数据库领域世界杯”的最新TPC-C基准测试中,性能分数首次突破亿级大关,达到7.07亿tpmC,意味着每分钟创建新订单数7.07亿,相比去年10月的6088万tpmC,大幅提升近11倍。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双11当天订单创建峰值为每秒54.4万笔,而双11是目前现实中最大高并发可类比场景。

数据库与操作系统一样,是IT行业的重要基础软件,也是“核高基”中的“基础软件产品”之一。多年来,囿于技术实力和软件开发的滞后性,翻越数据库这座大山并不容易。

“数据库是信息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撑人类经济社会活动中的关键核心业务。在当今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的数字经济时代,现象级应用对事务处理吞吐率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表示,“OceanBase这次在TPC-C测试中的以数量级的优势领先,再次充分说明系统的分布式架构和实现技术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代表未来数据库的发展方向,是我国IT硬核科技领域实现替代工程和转型升级并举的创新榜样。”

据介绍,传统数据库只能通过提升单机性能来提升整体性能,难以满足市场持续扩张的数据处理需求。OceanBase的突破在于其采用了新一代分布式设计技术,颠覆了传统数据库集中式处理技术。

与此同时,随时随地的网购需求,全球第一的移动支付市场,双11的天量交易,这些最严苛的极限场景挑战,推动支付宝不断寻求性能更高、成本更低的数据存储和处理方案,OceanBase也正是在阿里大规模大容量的互联网场景和支付宝金融级一致性要求推动下,开辟了数据库领域的新赛道,实现数据库技术的革命性突破。

目前,OceanBase集群节点数突破了1500。OceanBase创始人阳振坤表示:“OceanBase是目前全球唯一超千个节点并通过TPC-C测试的数据库,突破了传统数据库的性能实瓶颈,未来分布式数据库将成为大规模业务处理的标配。”

OceanBase总经理杨冰表示,“在数据库发展的历程上,OceanBase还是一个年轻人,我们能在TPC-C测试中证明自己,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迈出的一小步,更是互联网时代给我们的机会。万里长征刚刚开始,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OceanBase已经在建设银行、南京银行、西安银行、人保健康险、常熟农商行、苏州银行、广东农信、网商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上线。全球前四名的支付平台,两家的核心系统都在使用OceanBase数据库。同时,今年3月,OceanBase正式通过阿里云向全球开放,企业可在云上获得“支付宝同款”的世界顶级数据库处理能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