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对外资银行开出270万反洗钱罚单 三位高管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0/5/28 15:37:38

2020年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新罚单,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270万元。

同时,时任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赖长庚以及合规部负责人鲍旭涛对上述“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分别罚款6万元、4.5万元;同时,时任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首席运营官、董事会秘书DavidGoyon对上述“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6万元。

据了解,法国巴黎银行早在1860年就在上海开设了首间办事处,是最早进驻中国的外资银行之一。法国巴黎银行目前在中国拥有近500名员工。另外,法国巴黎银行还通过与南京银行的战略性合作涉足零售银行业务,目前持有南京银行18%的股份。

近期银行因反洗钱不力被罚的例子数不胜数。4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中显示,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全系统共开展了65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108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处罚违规机构525家,罚款2.02亿元,处罚个人838人,罚款1341万元,罚款合计2.1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

检查银行业机构1321家,处罚违规机构422家,罚款1.44亿元,处罚个人690人,罚款957万元,罚款合计1.54亿元;

检查证券业机构138家,处罚违规机构24家,罚款893万元,处罚个人36人,罚款73万元,罚款合计966万元;

检查保险业机构220家,处罚违规机构63家,罚款总额1796万元,处罚个人83人,罚金总额155万元,罚款合计1951万元;

检查非银行支付机构47家,处罚违规机构11家,罚款2943万元,处罚个人19人,罚款142万元,罚款合计3085万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为反洗钱处罚重灾区。而2020年Q1的确有多家银行因反洗钱被罚,其中不乏大额罚单,如2月中旬,央行公布了对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两份千万级反洗钱罚单,同时两家机构共有20人被罚。(详情见: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收巨额反洗钱罚单 20人被处罚

同时,两会期间多位央行高层都表示应加快《反洗钱法》的修订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殷兴山表示,目前《反洗钱法》等重要金融法律尚未修订,金融立法滞后于监管需要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主要表现在新增职能缺少立法配套、过与罚严重不匹配、不能体现新的发展趋势等方面。建议加快重要金融法律的修法进度,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最新实践成果,为金融强监管提供有力法律武器。

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则认为需要结合国际标准和国内实践,尽快对《反洗钱法》进行综合修订,并且在修订中突出针对性。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行长杨小平也表示应全面修订《反洗钱法》。主要从以下六方面入手:

一是扩大反洗钱行政处罚的范围,调整行政处罚标准和处罚方式,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二是明确特定非金融行业的范围和反洗钱制度安排,将房地产、律师、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反洗钱义务法定化。

三是将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划分、受益所有人识别等规定法定化。

四是突显“反洗钱人人有责”理念,明确单位和个人在反洗钱领域的义务和违法后果,特别是要明确特定非金融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成员单位的反洗钱职责和义务。

五是细化反恐怖融资规定,增加“涉恐名单监测”、“涉恐资产冻结”等内容。

六是增加防范“定向金融制裁”风险、反逃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融资等方面的法律条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