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新增试点,推荐“刷脸”检票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0/6/11 17:13:29

近日,据交通运输部官网信息显示,为进一步提高道路客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提升道路客运行业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数据支撑能力,将深化开展道路客运电子客票试点工作,具备条件的试点客运站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检票乘车。

通知显示,电子客票的应用试点在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的基础上,新增加北京、江苏、江西、河南、广东、海南、贵州、宁夏等8个省份。

各试点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按照《道路客运电子客票系统技术规范》(JT/T 1306-2020,以下简称《电子客票技术规范》)要求,科学制定本省份道路客运电子客票试点应用推进方案,全面推进辖区内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应用,实现2020年9月底前不少于一半的二级以上客运站试点部署、11月底前所有二级以上客运站试点部署。

试点省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第三方平台、客运站窗口应当支持出售电子客票,并按照《电子客票技术规范》要求,提供统一制式的道路客运电子客票电子或纸质凭证。乘客可凭电子或纸质凭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在客运站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换取纸质客票作为报销凭证。具备条件的试点客运站应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检票乘车,暂不具备条件的客运站可通过扫码结合人工核对证件的方式检票乘车。

可以看出从购票检票方面,相关部门鼓励通过“移动终端购票”“人脸识别”“刷身份证”等无接触式的服务。

实际上早在2018年,岭南通曾牵头省交通运输规划中心、省交通运输协会以及省内的几大通卡公司探讨“一卡通服务产品在旅客联程运输领域的优化和创新”,当时便提出了基于旅客联程的交通一卡通创新应用和“电子票证”应用,彼时所规划的“电子票证”应用主要是借助空中发卡技术,将各种交通出行产品整合为票证形势的产品,以NFC虚拟卡为载体下发到NFC手机上,实现通过NFC手机即可进行刷卡过闸、验票的功能。

两年过去了,NFC虚拟卡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领域发展迅速,但在客运方面仍未有相关应用落地。

而去年以来,以高铁、城际铁路为试点的铁路“电子客票”则迅速铺展普及开来。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达到1075个,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基本实现了电子客票的全覆盖。自海南环岛高铁试点以来,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7.36亿张。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电子客票于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

电子客票从体验上极大地方便了乘客的购票、检票与乘车,一方面进出站检票可以通过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自助检票,另一方面凭购票短信就座,无需担心车票遗漏丢失。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显现。

客运领域的“电子客票”同样需要按照铁路电子客票的推行力度,同时需要做好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的对接和联调工作,积极推进“电子客票”的普及和应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