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否加速让现金支付走出法国人生活?
2020/6/28 10:12:30

新冠疫情推动了法国人付款方式的改变。根据法国第二大银行BPCE(Banque populaire Caisse Epargne)的数据,今年4月,该银行用户使用电子付款,尤其是信用卡无接触付款的交易行为超过了60%,而一年前,这一比例只有41%。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开始更多的使用电子付款来支付小额交易,因为在今年5月11日以前,信用卡无接触付款的金额上限是30欧元。这是否意味着现金支付将走出法国人的生活呢?事情似乎也没有那么简单。

电子支付似大势所趋

的确,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支付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法国人的生活。疫情期间,大部分实体商店都因为防疫措施而不得不关门,网络购物也同样因为物品交付渠道受阻而交易行为受到限制。但被允许继续营业的商家因应防疫措施,鼓励人们或者网上订购支付,以减少商店客流,或者使用无接触支付,以减少接触货币可能的病毒传播。尽管法兰西银行出面澄清,表示货币交换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人们显然还是更多的选择了谨慎。根据法国汇总信用卡数据的机构的数据,3月17日,禁足令启动前,法国人日常购物消费以无接触支付的比例为58%,5月11日解封后的第一周,这一比例上升到66%。法国政府自5月11日起将无接触付款金额上限从30欧元提高到50欧元后,选择这种付款方式的交易行为在信用卡付款方式中的比例接近30%。

现金支付仍是主流

电子支付似乎已成大势所趋。但它是否能很快扭转法国人对现金支付的偏爱其实还很难说。现金支付整体而言一直在法国人的日常消费中占很大比例,远超过信用卡支付。68%的交易行为以现金支付。在欧元区内,现金交易在整体交易中所占比例平均为79%,信用卡支付的行为占比只有19%。在欧元区内,法国人的现金支付比例并不是最高,法国人现金支付的金额更相对偏低,平均为28欧元,也就是说法国人在低金额交易中更喜欢用现金支付。

而且,尽管电子支付手段呈上升趋势,法国人通过提款机提取现金的行为与数额也呈减少的趋势,但法国央行发行纸币的数额却逐年上升。2019年法兰西银行印发的纸币数量比一年前增加了8,1%。从目法国市场上流通的现金量与2019年相比,也增加了9%。

那么这些增加印发的现金哪里去了呢?央行对此并没有准确的答案,但估计存私房钱的习惯可能是推动现金需求的原因之一。欧洲央行在2017年的一项研究认为,欧元区内,大约40%到57%的现金进入了个人的小金库,或者存在家中某个角落,或者存在保险柜中,以应不时之需。只有19%到24%的现金用于日常的交易行为,大约24%到36%的现金漂流在欧元区之外,的确,欧元如今也像美元一样,成为一种相对可靠的可兑换流通货币,进入一些欧元区之外的市场。欧洲央行对现金使用的调查还显示,大约四分之一的欧洲受访者表示在银行账户之外,手中持有现金,但法国只有15%的受访者承认在银行账户之外储备有现金。

有学者分析,人们之所以继续愿意储备现金的原因,可能是银行存款利率近年持续走低,有些银行甚至要求储户付款存钱,瑞士是第一个这样做的欧洲国家。另一个原因可能也是想避免个人交易行为资讯被跟踪。有人认为现金支付的好处在于它的低成本,因为不需要银行账户,不需要手续费,不需要网络设备,更可以避免信用卡支付必然的信息跟踪。

不过,尽管法国现行法规在一定程度上在限制现金支付行为,现实生活中,现金支付在个人交易行为中有金额上限(1000欧元),但法律目前也禁止商家拒绝现金支付。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避免电子支付给老人或经济条件差的人群带来的支付困难,因为电子支付,需要有银行账户,需要熟悉手机使用,需要有网络链接等等,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条件。政府因此更希望,至少是目前,让个人自由选择支付方式。

电子支付方式看起来是大势所趋,但整体来看,人们改变支付手段也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无接触付款方式其实2010年就已经出现,但到2017年时,这种付款方式只占信用卡支付行为的11.7%,2019年时也才达到27.4%。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