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试行央行数字货币——数字日元
2020/7/6 11:07:33

日本银行(BoJ)近日宣布,日本将于近期开始试行本国的央行数字货币——数字日元,以测试其技术应用和可行性。

虽然目前来看,日本央行数字货币的测试时间表尚未公布,但这是日本央行首次宣布开始利用数字日元进行概念验证(PoC)。

日本央行发布了一份题为《央行数字货币技术障碍》(Technical barriers for CBDC)的报告,该央行在报告中披露,将从技术角度测试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与此同时,继续与其他同样处于开发阶段的央行开展合作。

报告识别出两个技术问题

根据这份报告显示,日本央行确定了本国央行数字货币需要克服的两个主要技术方面的问题:全面普及和抗逆性。

一方面,全面普及,顾名思义,就是保证所有人,包括那些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都能获取到央行数字货币。令人惊讶的是,根据日本通信和信息网络协会(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Network Association of Japan)的数据显示,在一个以尖端科技著称的国家,日本的智能手机渗透率目前仅为75%左右。

另一方面,该报告中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为“抗逆性”,指的是即便在停电或自然灾害发生时,人们依然可以在线下获取数字日元。

数字日元会利用到区块链吗?

报告着重强调了日本央行已经考虑将区块链技术纳入其央行数字货币计划。报告指出,不包括分布式账本技术(DLT)的集中式系统具有更大的容量,并且通常来讲速度会更快,因为一切交易均不需要统一汇总。但这又引申出另外一个问题,整个系统都被暴露在了一个单一故障点上,这个故障点很容易受到攻击,或者在系统崩溃时破坏整个系统。

所以,相较而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央行数字货币将不会出现单点故障,并具有一定的“抗逆性”,不过通常会慢一些,因为必须在去中心化网络上达成共识。

企图遏制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

当前,日本央行正全力以赴,建设数字日元体系,企图抑制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发展的潜在影响——数字人民币或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有大量报道称,国家已经在积极试行其央行数字货币,试行对象包括普通公民、政府公职人员,以及大陆的一些全球组织。

今年2月,来自世界各地的六家中央银行聚首,共同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分享各自在央行数字货币方面的用例、经验。这六家中央银行分别是加拿大银行、英国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瑞典国家银行、瑞士国家银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BIS),它们在探索数字货币领域有着各自擅长的专业知识。

有报道称,日方还在争取美联储(FED)方面的支持,以期赶超中国。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Norihiro Nakayama表示,他希望“美联储能与包括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在内的其他六家央行合作,共同研究数字货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