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技不如人! 日本纠结移动支付是否走中国模式
2017/6/23 16:19:11

日本银行于6月份发表的报告中称,手机移动支付在日本的利用率为6.0%,中国为98.3%。为何中国成为移动支付的“先进国家”?而且本应在这方面成为世界第一的日本,为何成为“落后国家”?

据日媒报道,日本10多年前曾经是“世界上移动支付最先进的国家”,用手机晃一下就能买东西(即“钱包手机”,在手机内藏FeliCa芯片功能,手机变得可以作为票和钱包的代替品被使用),通过检票口可以使用西瓜卡支付。

但是2017年6月20日,日本银行发表的调查报告中,中日移动支付利用率的数字对比着实令人吃惊。日本何时能成为移动支付的“先进国家”?

为何日本只有6%的人使用移动支付?

虽然日本基础设施健全,但是仍旧只有极少数人使用移动支付。报告指出了原因:一,为了能够使用手机支付,需首先进行设置(包括软件的下载以及银行卡信息注册等),太复杂;二,换手机时还要进行信息等的变更,非常繁琐;三,改不了习惯,还是想使用现金。

也就是说,使用起来认为难度高,嫌麻烦,而且感觉移动支付没有比现金和信用卡便利多少,这些让日本人对移动支付兴趣冷淡。而且,日本都是可以用IC卡支付的东西,不能硬说手机支付没有优点。

中国移动支付主流模式“二维码+支付软件”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支付中,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占据半壁江山,虽然98.3%可能有些“言过其实”,但是比日本利用者多的事实是毋庸置疑的。

日本记者铃木淳表示,“在中国很火的二维码支付模式,即在个人账户转账时手机读取二维码并转入指定金额,也适用于商铺结账。也就是说,只要对方是有相同转账服务的账户,任何人在任何店铺都可以在没有特别审核的情况下利用该支付模式。”

而且,二维码支付在中国,特别是城市里,从便利店到大排档,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

日本若“不思进取”会怎样?

日本移动支付已有10年处于止步不前的状态,若日本今后不下力气普及,今后恐怕会处于不利局面。

铃木淳表示,眼下的问题是如何引进。比如,习惯了移动支付的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时,如果不能用此方式支付会深感不便。而且日本现在使用FeliCa技术进行电子支付的基础设施都已完备,就算引进海外的Apple pay等移动支付手段,在日本有很多地方也没法使用。旨在观光立国的日本会因此失去很多机会。

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今后也应该努力普及移动支付。是应该完善“钱包手机”和Apple pay,还是探索中国式的简单方法?

铃木淳表示,“中国和日本国情不一样,移动支付普及的背景也不相同,日本未必一定要走跟中国相同的道路。”(编译/海外网 巩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