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阻碍日本推广移动支付 老人享受慢生活
2019/8/26 14:20:46

二维码对移动支付起重要作用,但在诞生二维码的国家日本,移动支付却相当滞后,原因是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习惯现金支付。

在日本,五分之四的购物过程仍以现金支付。法新社报道,40岁的长谷川胜之(音译)经营一家自行车修理店,鼓励顾客用手机扫二维码支付,但每周只有两三人这样做。他说:“在这个地方,一切都很慢。我们这里有很多老人,喜欢边往外掏钱边聊天。他们不需要快速交易。”

日生基础研究所分析师福本勇记(音译)说,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超过28%的人口年龄不低于65岁。劝顾客接受新技术、改变支付习惯是挑战。

日本有20万台自动提款机,大部分小商店为省交易手续费,只接受现金支付。不过,现金支付的弊端显而易见。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估算,日本金融业每年维护自动提款机的费用和运输现金的安保费用达2万亿日元(约合1331亿元人民币)。

调查显示,40%的外国访客不满意日本缺少无现金支付。支付技术信息网站paypay.me报道,日本政府担心支付方式落后妨碍奥运会商机,打算为鼓励商家接受无现金支付采取措施,给予接受无现金支付的商家津贴或免税额度,希望无现金支付的比例到2025年达到40%。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