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日本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将达2390万
2020/9/29 17:25:39

现金一直是日本国内主要的支付方式。不过,随着政府在过去一年里所进行的大量投入,日本也向无现金社会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eMarketer预测,今年日本近距离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将达到2390万,占日本全国人口的21.5%。这与2019年的数字相比有了明显增长,当时日本有1910万人选择通过移动POS机(mPOS)进行交易。

预计到2023年,这个数字将会增长到2760万,这意味日本国内将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都会使用设备进行mPOS交易。

这一变化是由研究机构Line Research在2020年2月进行的调查中发现的。在接受调查的日本智能手机用户中,有38%的受访者表示曾在2019年于实体店中完成过一次移动支付,这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5个百分点。

虽然日本有许多消费者开始适应这一支付方式,但其上升空间还很大。Line Research在同一份调查报告中也表示,在2018-2019年间,在实体店使用现金的受访者比例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但同时还有62%的受访者表示,直到2019年12月底,他们仍愿意采用现金支付。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按步骤鼓励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比如在去年政府就推出了无现金返利计划。eMarketer高级预测分析师Cindy Liu说到:“这项计划的推出是为了抵消2019年10月份消费税上调后所产生的影响。根据该计划,在指定网点使用无现金支付方式的消费者可以获得现金返还或积分奖励,最高金额可以达到交易总额的5%。”

此外,包括PayPay和Line Pay在内的二维码移动支付使用量在日本也呈现增长趋势。Liu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大力推行二维码支付。这一支付方式让商家无须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设备改造,对消费者来说也简单易用。”

日本政府在今年计划大力推动无现金支付,政府曾预计,夏季奥运会以及与VISA的合作都会推动东京和日本其他地区的移动支付接受率。不过新冠疫情却导致奥运会被推迟至2021年。

Liu表示:“COVID-19疫情加快了无现金支付的推广,因为消费者开始避免使用现金和实体借记卡。随着奥运会被推迟到2021年,可以预见日本政府将继续加大对移动支付技术的投资,将此作为保证奥运会安全措施的一部分。”

本文编译自Japan’s Cashless Vision is Starting to Come to Fruition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