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支付机构都增值了吗?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0/7/7 9:02:07

已然7月,各大上市支付机构或者背靠上市公司的支付机构都已经发布了2019年财报,从拉卡拉、汇付天下、嘉联支付等机构来看,财报基本是好看的,营收都有所增长。除了支付本身上的增长,业界似乎更加对支付机构们的增值方向感兴趣。

毕竟在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之后,讨论了几年的“转型之路”头部机构们都走的怎么样了呢?

支付机构的增值服务

别的不说,我们先直接上一张图:

从目前上市的支付公司或者关联公司财报进行分析,各家对增值服务的理解各有不同,呈现的数据情况也不同。从中我们能够获得一些简单的信息:

增值服务理解略有不同。拉卡拉将金融科技服务、电商科技服务、信息科技服务归类于商户经营业务,细化业务包括贷款服务、理财服务、保险服务、信用卡发卡服务、金融科技系统及解决方案输出服务、积分消费运营服务、广告营销服务、会员订阅服务等服务,其整体业务矩阵丰满,则增值服务的定义更广。而金融科技服务则是,以"支付+"模式,为小微商户经营提供金融服务和增值服务等,更倾向于业界所提及的支付相关增值服务内容。

汇付天下的SaaS业务,其模式是与SaaS机构合作。2019年,汇付天下新增合作SaaS机构255家,合作SaaS机构累计达392家,业务模式上更趋向于线上收单业务。

移卡科技的SaaS服务,则更趋向于为商户提供SaaS服务,营销服务则是商户广告相关,而金融科技服务,则是向商户提供贷款业务。

新大陆与新国都两大POS厂商旗下支付机构,则是支付相关收益都归并为增值服务;作为收单外包机构,通莞金服则将聚合支付、POS及个性化定制等非传统POS业务归为其他增值服务。

增值服务利润相对较高。以拉卡拉和移卡科技的财报来看,其增值服务的毛利润分别是70.50%和66.10%,相对而言,收单业务拉卡拉毛利率为41.37%,汇付天下为25.7%,移卡科技为28.7%。整体来看,单纯收单20%~30%是较为正常的值,拉卡拉业务矩阵好,可以达到超过40%。

但有例外的是,汇付天下的SaaS业务毛利率15.10%,其业务模式更趋向于收单,所以相对毛利率更低。而新大陆与新国都将收单与增值服务归于一体,数据上不太具备参考性。

增值服务的占比普遍不高。相对于支付公司整体的营收规模来看,增值服务所提供的营收有限。拉卡拉与“支付+”直接关联的金融科技服务板块仅占整体营收的1.90%,汇付天下偏向于线上通道业务的SaaS达到了14.07%,移卡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占比为7.80%。

当然,随着国内收单市场,由卡向二维码的转变逐渐完成,收单业务逐渐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增值服务的增长潜力巨大。

增值服务整体增长速度可观。刚刚上市的移卡科技,其2017-2019三年以来,科技赋能商业服务板块占整个公司的营收比例分别是1.7%、2.5%、7.8%,持续增长,2019年该业务营收方面更是达到了611%的增长。

拉卡拉金融科技服务同比增长了67.08%,汇付天下的SaaS增长了1010%。此外,通莞金服的2019年财报显示(详情见:收单外包商通莞金服:POS业务下滑,首次被增值服务超越),2019年其增值服务营收首次超越POS机服务业务,同比增长率达到23.60%,虽然其聚合支付收款也算入增值服务营收当中。

增值服务的思考

关于增值服务的相关话题,自从断直连执行、备付金集中交存之后,讨论愈加激烈。从上面一些典型支付公司对增值服务的理解和业务表现来看,增值服务似乎是比较“玄学”的,各家有各家的说法和活法,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一些规律。

收单服务仍然是基础。长期从事收单业务的人员知道,支付是一个依靠量来赚钱的,要么拥有足够的商户数量,要么商户足够优质,拥有较高的交易量。小微商户对费率价格较为敏感,融资需求强,大型商户对综合收单方案需求更强,增值服务的需求更加全方位。但无论如何,玩转任何增值服务,都需要在收单本业良好的基础上做延伸,锦上添花。各大公司增值服务营收占比普遍不高,也说明了这一问题。

增值还是转型。大多数的增值服务皆是依靠原有的收单服务做延伸,例如SaaS、营销服务,本身也是商户服务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刷脸支付在2019年开始兴起,相关的一些业务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此外,随着灵活用工市场的活跃,以分账能力为基础,进行业务拓展的机构也不少,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之下,线上经济活跃,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通道业务发展。

当然,这两年支付机构转型也有剑走偏锋的,例如电子烟、零售,这已经不是做增值服务,而是转型了。

真增值还是好故事。当然,随着增值服务这个概念越来越火,增值服务的业务比重越高,也就代表着其企业活力越强,一些原有上市背景的企业会将原来的收单或者通道业务包装成增值服务,变成好的“故事”,吸引资本市场青睐。当然,增值服务本身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新旧业务之间也可以没有明显的界限,在银行卡支付向二维码支付过度的这个时代,对增值服务的理解,能够看出各家企业的市场策略以及价值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