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Pong或将航天支付连同中原消费金融一并收入麾下
2020/7/8 15:18:56

无论何时,拥有牌照才是王道。

目前,金融领域的牌照有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小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银行等。其中,支付牌照因其“稀缺性”以及在消费环节的“重要性”等,使得价值也颇高,市场上的收购案例屡见不鲜。

此前,支付行业产生了一些公司如PingPong、钱方好近、Paymax等,区别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又被称为第四方支付公司。

跨境电商服务公司PingPong在美欧日港等业务区均持有支付牌照,但偏偏在国内没有支付牌照。近日,PingPong或通过收购的方式曲线拿下支付牌照。

被并购方或为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下称“航天支付”)。天眼查变更信息显示,航天支付多名高管层发生变更,新增董事彭康、曾妮以及董事长范频,同时,范频代替古志超成为航天支付法定代表人,是航天支付的核心团队。

而据知情人士表示,范频、彭康、曾妮均是PingPong的员工,所以PingPong被认为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航天支付牌照。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向PingPong发送了采访提纲,对方回复称“公司相关信息请以我们公司的公告为准。”

与航天支付关系密切

PingPong的全称为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总部位于浙江杭州,)是一家中国人创立的全球收款公司,致力于为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低成本的海外收款服务,是国内首家支持亚马逊,Wish,Newegg等多平台跨境收款服务的公司,也是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上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

其产品主要有跨境收款、光年、福贸、VAT服务、跨境收单。

自成立以来,PingPong获得多次融资,投资者包括中国证券公司广发信德、清华控股旗下沃富基金、杭州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杭高投等,也包括在跨境电商领域完成多笔投资的产业基金。

PingPong在美国旧金山、香港、卢森堡以及日本都设有分公司,分别为PingPong US,PingPong HK,PingPong EU及PingPong JP,且在对应各监管地区域接受金融监管部门监督,拥有美国MSB金融牌照、香港mso支付牌照、日本支付等。境内资金由央行授予资质的国内第三方支付及跨境支付机构处理。

就如PingPong所说在境外有金融牌照,但境内都是依靠其他支付机构。但由于持牌经营是主路线且更合规发展,再加上此前有行业分析人士称,未在国内取得跨境支付牌照的企业会被监管要求暂停业务或退出中国市场。所以,对于PingPong来说拥有自己的支付牌照很重要。

一位业内人士也同样对本报记者称,提供跨境支付业务的中国公司也需要获得相关资质。

实际上,早在2019年就开始有PingPong收购航天支付的消息。

工商信息显示,航天支付成立于2002年4月底,注册资本1亿元,总部位于浙江杭州上海伊千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伊千网络”)以及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77,下称“*ST航通”),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股权出质信息显示,2019年2月,伊千网络的股东中民未来出质股权数额8万股给PingPong;9月底,伊千网络又出质股权数额5100万股给PingPong;10月,伊千股份出质股权数额17500万股给PingPong。

事实证明,航天支付和PingPong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不过,对于是否完成并购,PingPong对此表示“公司相关信息请以我们公司的公告为准”。

2012年6月,航天支付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浙江省)、互联网支付(全国)。2017年6月,航天支付成功续展,牌照有效期延至2022年6月。

无独有偶,2019年12月初,伊千网络新增的监事也是曾妮。*ST航通在2019年的财报中也尚未提及航天支付的业绩,2018年的财报则显示,航天支付的营业收入为0.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3.43%,净亏损0.1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0.23亿元。

另外,航天支付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的数量为378件,涉及交易笔数占比0.015%;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的数量为29件。目前这些投诉事件已经处理完毕。

在风险事件方面,2019年,航天支付资金损失类风险事件共56件,涉及客户数量51个,涉及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数量78个,金额占比0.008%,赔付率4.2%。

跨境电商市场广

如若完成并购,PingPong将曲线获得两张金融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伊千网络还持有中原消费金融的8.75%股权。中原消费金融是由伊千网络联合中原银行于2016年底共同出资设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9月,中原消费金融引入华平投资,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中原银行仍是第一大股东,持股49.25%。

数据显示,2019年,中原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33.72%;当年放款304.38亿元,累计放款达541.75亿元;当年新增客户数352.61万,累计为556.62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在中原银行的财报中并没有公布中原消费金融的净利润。

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拿到支付牌照和消费金融牌照对于PingPong有很多益处,不仅可以顺利开展国内业务、业务更合规且避免被叫停的风险发生,而且有了这两张金融牌照能更容易形成消费闭环,为中国卖家出海提供更好的服务。

除此之外,PingPong还拥有两张融资担保牌照,分别是鸿鹄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和骐骥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都是由其全资控股。

PingPong的关注点主要是跨境卖家,从2014年开始就开始利用金融科技服务服务实体经济,借助技术优势,打造了围绕跨境收款、出口退税、供应链金融、结汇、全球支付为一体的全球金融科技网络。

而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巨大,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交易规模达7.9万亿元,比以往有所提升。基于跨境卖家“出海”,PingPong设立了“首席出海官”,助推卖家出海,还打造了专门为跨境出口电商卖家量身定制的操作系统SellerOS,旨在重构跨境电商行业的底层技术架构,服务于跨境卖家的全工作流。

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PingPong的日交易峰值超过2亿美金,使用PingPong年销售额过亿企业超180家,业务覆盖13个主流平台的国家和地区百余个。包括亚马逊、Wish、Shopee、Newegg、Joom等在内的全球主流电商平台已经与PingPong达成合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