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多个资本方退出,公司性质已去除“股份”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1/8/9 18:12:01

8月2日,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股权发生较大变更:9个企业股东、3个自然人股东退出,新增4个股东。

此外,今年6月2日,PingPong母公司的全称,由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杭州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去除了“股份”字眼。

而在2020年9月25日,PingPong母公司的全称,才从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呯嘭”变“乒乓”,并增加了“股份”。次日的2020年9月26日,PingPong与中信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并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至今PingPong上市辅导未有实质性进展。而今股东异动,公司去“股份”,不免让人担忧其上市进度。

资本方的进进出出

8月2日,PingPong的股权发生了较大的变更,一共12个股东退出,同时新增4个股东。

在退出的股东中,深圳市上融投资有限公司、西藏上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智慧越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南通沃富金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江苏疌泉景世丰投资基金、诸暨华睿聚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沣源启航投资合伙企业均参与了PingPong于2019年2月完成的D轮融资。

新增的股东中,天津洞察星慧企业管理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PingPong的法人陈宇。与浙江明策投资有关联的杭州同辉创业服务合伙企业也是PingPong的D轮投资方,曾在辅导上市前期的2020年9月25日退出,而今再次新增,成为PingPong的股东。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自2019年2月完成D轮融资之后,PingPong再没有传出大规模的融资消息。

在股权比例方面,目前PingPong CEO陈宇以19.2447%持有量仍然是最大股东,其总股东数量从40个下降到32个。

申请上市仍未果

PingPong成立于2015年6月,是国内一家跨境电商基础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跨境电商卖家等客户提供资金流、信息流等服务,比如包括全球支付、多币种转换、SaaS、税务咨询等。

自成立以来PingPong共完成了6轮融资。主要投资者包括中国证券公司十强广发信德、中国高校产业基金清华控股旗下沃富基金、杭州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杭高投等,也包括在跨境电商领域完成多笔投资的产业基金。

2020年9月26日,PingPong与中信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并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登记材料。9月30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在网站对PingPong的辅导备案文件进行公示。

PingPong接受上市辅导后,中信证券分别于2020年11月、12月就相关辅导工作出具了两次进展报告。其中第二次进展报告于2021年1月11日在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网站公布,透露了PingPong拟申报的是深交所创业板。

到目前为止,PingPong上市的进程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多个重大事件的发生,都在影响着支付企业的上市可能性。

2020年11月,蚂蚁集团上市受阻,这使得业界普遍认为,金融支付公司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在此之前,PingPong、连连、银联商务、收钱吧等支付相关企业都在谋求国内上市。

在支付企业国内谋求上市的可能性降低之后,多家支付公司曾希望移步海外上市。

2021年6月底,滴滴低调在美股上市,由于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多个监管部门对滴滴展开调查,不久之后,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在内,多个领域的监管部门都对海外上市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并相应的修改了监管规则。

这使得支付公司的海外上市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在此背景下,PingPong上市还有希望吗?

牌照疑云

除了上市,PingPong也正在通过收购支付牌照让自己的业务更加合规。

2019年10月,第三方支付机构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子”)发生股权质押,质权人正是PingPong。

2020年6月,航天电子发生高层变更,原董事长古志超、董事张国辉退出,新增曾妮、彭康、范频,其中范频取代古志超成为新董事长。有消息显示,新增的人员均来自PingPong。

同时,伊千网络在公开信息上的联系邮件甚至都带上了“PingPong”字样。

按照监管要求,支付机构的股权发生重大变更,都需要上报人民银行,关乎企业的最终归属,则需要人民银行批准,才能进行支付牌照买卖。

2021年5月28日,人民银行发布若干支付牌照信息变更情况,航天电子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已变更为范频。

不过到目前为止,公开的企业信息显示,航天电子的大股东还是上海伊千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后者隶属于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中民投,与PingPong并没有直接关系。

高层是PingPong的人,但股权还没变动。那么PingPong到底拿到了这张支付牌照,还是没有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