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深圳开会应对亚马逊大规模封店 缅甸无现金支付崩盘 PingPong股权出变
移动支付网 2021/8/16 10:41:05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深圳商务局开会应对亚马逊封店影响

8月13日,深圳市商务局针对近期亚马逊集体封店对卖家影响情况召开了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参会企业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深圳市政府对跨境电商卖家的支持政策可能将在日后公布。

据记者从参加座谈会的卖家企业代表了解到,深圳市政府主要了解了亚马逊封店对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哪些困难,企业目前已采取了哪些“自救”措施,以及亚马逊卖家们希望政府部门提供哪些帮助。

参会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这个政策是深圳政府新出台的,以前都没有,估计就是为了这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位从业人士向记者分析,政府有意引导卖家通过独立站方式掌握更多主导权,避免跨境电商业务过度依赖亚马逊平台,从而减少对新兴业态出口贸易活动带来的风险。

柬埔寨推出首个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

柬埔寨国家银行巴孔(Bakong)支付系统与马来亚银行(Maybank)合作,正式推出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

在这项合作计划下,在马来西亚的银行用户和柬埔寨移民工,可以通过马来亚银行手机应用程序(MAE)和巴孔支付系统汇款到柬埔寨,不仅即时和安全,收费也比一般汇款服务来得低廉。

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占都于今日为这项跨境支付服务主持虚拟推介仪式时形容,巴孔系统成功推行柬马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标志了柬国银和巴孔的又一新发展里程碑。

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多个资本方退出

8月2日,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股权发生较大变更:9个企业股东、3个自然人股东退出,新增4个股东。此外,今年6月2日,PingPong母公司的全称,由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杭州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去除了“股份”字眼。

而在2020年9月25日,PingPong母公司的全称,才从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呯嘭”变“乒乓”,并增加了“股份”。次日的2020年9月26日,PingPong与中信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并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登记材料。至今PingPong上市辅导未有实质性进展。而今股东异动,公司去“股份”,不免让人担忧其上市进度。

银联国际在港推出二维码取款服务

银联国际宣布,在香港推出二维码取款服务。本地银联卡持卡人在部分ATM终端取现将不用携卡、插卡,仅需对屏幕“一扫”即可,体验更加便捷、安全。中国银行(香港)、交通银行(香港)、招商银行(香港分行)、虚拟银行Livi Bank及东亚银行首批开通支持。

在港澳,银联卡已实现全面受理,所有ATM终端均支持银联卡插卡取现,当地累计发卡数达3000万张,并落地了18个银联标准电子钱包产品。依托多领域的业务布局成果,银联成为当地首个推出二维码取款业务的国际卡品牌。香港居民凭上述银行手机APP,即可在本行或其它开通该服务银行的ATM机体验。这一取款过程经APP、ATM双重验证,相比传统方式更安全。未来更多港澳银行将接入,扩大使用范围,提升便利程度。

15家银行加入云南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试点

2020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获批开展“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应用场景试点工作。截至2021年6月,全省共有15家银行加入两个融资类场景试点,在昆明、保山、普洱、楚雄、红河和西双版纳实现了融资业务落地。截至目前,中行、建行、工行、交行及广发银行等银行累计实现人民币融资金额435.2万元,外币融资金额75.4万美元,中小企业融资主体占比超过70%。

“从试点效果看,跨境区块链平台减少了企业打印纸质材料、手工报送的烦琐工作,简化了银行手工核对、现场核查的复杂流程,大大缩短了融资申请周期,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同时,‘端对端’的信息核验机制,提升了企业融资成功率。”人行昆明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一方面,跨境区块链平台所提供的质押物信息真实可信,另一方面,银行间融资信息实时互动并有效核验,有助于及时制止重复融资风险。

空中云汇与交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6日,Airwallex空中云汇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Airwallex空中云汇大中华区CEO吴恺表示,Airwallex空中云汇致力于打造全球跨境支付一体化,不断通过新一代的技术升级改善跨境支付体验与效率。在与交行的合作过程中,Airwallex空中云汇将积极发挥在全球跨境支付上的能力与经验,通过科技赋能,与交行携手,共同为出海企业提供全套金融服务,助其实现全球增长。吴恺同时表示,双方将以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为切入点,共同构建全面合作蓝图。

摩根大通推出实时支付

摩根大通推出了一种实时支付的服务选项,希望借此增强其在应对全球数字支付愈演愈烈的竞争中的优势。该行实时支付业务的全球负责人赛勒斯·巴塔瓦拉表示,这项名为“支付请求(request for pay)”的新产品可让企业客户向使用该行应用程序或网站的大约5700万零售客户快速发送支付请求,旨在极大地简化从交易发起到对账的流程,从而降低这些公司获得付款所需的成本和时间。

该服务于上个月上线,并于上周开始在首家企业客户(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进行试点。但摩根大通高管们拒绝透露公司名称。

澳洲NAB收购花旗消费者银行业务

花旗集团在今年决定退出澳大利亚消费者银行业务。8月9日,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则宣布将以12亿澳元价格收购花旗集团在当地的消费者银行业务。其中包括:43亿澳元的无担保贷款组合、79亿澳元的住宅抵押贷款、约90亿澳元的存款和800名花旗员工。

这也意味着NAB可以通过这笔交易新增100万客户,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信用卡提供商。进言之,澳大利亚90%以上的信用卡业务将整合到澳大利亚四大银行的手中。

新加坡将发加密货币支付牌照

新加坡金融监管局(MAS)官网显示,目前已经向89家DPT申请的企业发出通知,如果申请人采取必要措施以满足MAS对于持牌运营的要求,则随后将收到MAS向申请人授予的许可证。其中包括火币(FEU INTERNATIONAL PTE.LTD)、币安(BINANCE ASIA SERVICES PTE.LTD)、Coinbase(COINBASE SINGAPORE PTE.LTD)、OKCoin(OKCOIN PTE.LTD)等89家加密货币交易所。

新加坡中央银行当局已经通知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它将授权他们在其管辖范围内运营。经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向《南华早报》“本周亚洲”版证实,在170名申请者中,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经告诉89名申请者,准备向他们发放支付服务许可证“,只要他们实施符合其要求的措施。到目前为止,有两份申请被拒绝,另有30份申请因未达到反洗钱标准而被撤销。

EBANX获得4亿美元最新融资

巴西独角兽EBANX作为连接全球商户与当地消费者的拉美领先跨境电商支付平台,近日宣布,巴西独角兽EBANX在美国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已获得Advent International的4亿美元投资及3000万美元的后续投资承诺。Advent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本公司之一,也是支付行业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该公司将作为EBANX的中小投资者加入FTV Capital。

本项投资旨在继续为EBANX在拉丁美洲的积极扩张提供资金。

缅甸无现金支付崩盘!

自从6个月前军方政变夺得政权以来,缅甸一直受到现金短缺的困扰。为了防止银行挤兑,经过随机挑选的自动柜员机每天都会被放入现金,提款额设置了相当于120美元的上限。自从6个月前军方政变夺得政权以来,缅甸一直受到现金短缺的困扰。为了防止银行挤兑,经过随机挑选的自动柜员机每天都会被放入现金,提款额设置了相当于120美元的上限。

现在,在这个东南亚国家,每天只有不到100台自动柜员机有现金。囤积货币开始变得普遍,许多企业只接受现金,不接受数字银行转账。

一种新型的货币经纪人正在涌现,他们提供现金,以换取网上转账,收费为7%至15%。实际上,缅甸现在的货币有两种价值:现金的价值较高,网络资金的价值较低。专家警告说,这个国家正陷入全面的金融危机。

暗网曝光100万张数据被盗信用卡

据外媒softpedia报道,根据Threat Post的说法,一群网络罪犯建立了一个专门在线销售支付卡数据的网站--AllWorld.Cards。威胁行为者泄露了100万张被盗信用卡(收集于2018年至2019年期间)以帮助宣传他们的犯罪活动。

来自Cyble的网络安全研究人员在对暗网市场和网络犯罪活动进行定期检查时发现了这一漏洞。据研究人员称,该市场在2021年5月左右开始运营,可以通过TOR网络和Clearnet访问。意大利D3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一篇帖子中指出:“可以想象,这些数据是免费共享的,目的是从毫无防备的受害者那里购买额外的被盗数据以引诱其他犯罪分子频繁访问他们的网站。”

Visa推出"卖家快速入驻"计划

据外媒报道,近日Visa和阿联酋银行卡受理服务提供商Mashreq合作,在阿联酋首次推出"卖家快速入驻"计划。“卖家快速入驻”计划是为了消除商户和收款机构在传统入驻过程中所面临的阻碍,包括缺乏数字接触点、冗长的入驻时间和有限的反馈机制,这些阻碍将导致商户和收款机构的成本增长。

新推出的方案将加快中小企业实现数字收购和入驻的速度,允许中小企业直接与支付收单机构(Mashreq)签约,Mashreq会在7个工作日内受理商户的入驻,从而实现对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收款和入驻。

雷蛇宣布终止将电子钱包服务Razer Pay!

雷蛇在官网发布一则文告说,Razer Pay(测试版)将在今年9月30日正式终止服务,而相关应用程序从今年10月1日无法继续使用。

“如果你的Razer Pay电子钱包还有余额,你还能继续使用至今年8月31日。”雷蛇说,今年8月6日是Razer Pay最后1天接受新注册、充值和点对点(P2P)转账,若有Razer Card礼品代码,可在2021年8月31日之前兑换。

若要取出Razer Pay电子钱包的余额,用户可在Razer Pay应用程序里按“提款”(Withdraw)选项,接着按下“兑换现金”(Cash Out)选项,随后按照提供的步骤操作,就可在5个工作日内收到相关余额。

Venmo允许其用户用现金返还购买加密货币

据报道,Venmo公司推出了一项信用卡功能,允许用户将现金返还奖励转换为比特币或其他加密货币。这一新功能的推出是Venmo母公司PayPal大型加密货币战略的一部分。事实上,Venmo推出的新功能并没有完全实现加密,但它离加密只有一步之遥。目前,有很多信用卡正在尝试进入加密市场,比如BlockFi和Gemini的信用卡,它们会为用户提供加密货币的消费奖励,希望用户可以在不参与加密货币交易的前提下拥有加密货币。

和上述信用卡公司政策不同的是,Venmo公司允许持卡人设置加密货币自动购买,一旦他们用信用卡交易收到现金返还奖励时就可以自动购买此前选择好的加密货币。对于信用卡用户来说,这种转换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他们购买加密货币的价格就是收到现金返还奖励转换加密货币时的实时价格。

菲律宾电子钱包GCash上半年净收13亿比索

8月11日,近日菲律宾电信公司Globe旗下移动电子钱包GCash宣布,2021年前6个月的净收入为13亿比索,比去年同期增长13%,该公司在6月首次实现盈利,平台月交易总额突破2000亿比索。

GCash方面表示,公司的目标是继续寻找增长途径,增长仍然是关键驱动力。关于GCash上市的呼声越来越高,GCash透露,没有为IPO设定时间表,不会为了IPO而进行IPO。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