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宣布关停全国移动支付!
2020/7/8 15:28:42

6月26日,津巴布韦政府新闻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Publicity)发布了一份“檄文式”公告,其中宣布关停全国移动支付。

“政府掌握了无可指摘的情报,初步显示,津巴布韦国内基于手机的移动支付系统,在津巴布韦股票交易所的有意或无意帮助下,阴谋从事着破坏经济的种种行为……”《华夏时报》记者看到的英文版公告原文这样说道。

津巴布韦政府此举被认为意在稳定该国货币,有数据显示该国通胀率近期已突破1200%。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扬通过中国某机构驻津巴布韦人员了解到了当地的通货膨胀情况。他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通胀主要体现在兑美元汇率上,津巴布韦去年实行了去美元化和推行当地津元,此后津元飞速贬值。

津版支付宝被指是罪魁

津巴布韦政府此次整治的重点对象,是当地的移动支付系统,或者说是几家主要的移动支付平台。前述政府新闻稿列举了15条它们“破坏经济”的罪状。

其中一条罪状是,当地移动支付系统被指在实际运营中充当了银行的角色,拥有规模巨大且不受监管的用户资金池。“以Ecocash为例,截至2020年6月10日,它通过50.1万个的商户和代理站点,收集了超过80亿津元的用户资金,而这个资金池没有受到(央行)金融情报部门的监管。”

Ecocash是津巴布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其市场份额约为90%。除了被指掌握大量不受监管的用户资金外,这家平台还被指是资本非法外逃的主要渠道,以及津巴布韦黑市汇率交易的中心推手。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的政府新闻稿显示,对于Ecocash有这样的指控:“尤其Ecocash,是黑市美元对津元汇率持续飙升的中心推手,这造成商品和服务价格不断升高,长期困扰国内经济,给津巴布韦人民带去难以言说的苦难。”

Ecocash被指同大型商户们合谋,由后者担任中转站,每天给街上“跑腿儿”赚钱的人转账数亿津元,再由他们将这些津元兑换成美元。一同被点名的还有One Money、Telecash、MyCash等移动支付平台,津巴布韦政府认为它们通过各种方式便利了黑市汇率交易,造成美元兑津元汇率“高到了货币监管部门难以解释的地步”。

高扬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去年初津巴布韦实行去美元化和推行当地津元,官方规定美元与津元兑换比率为1比1,到年底时官方规定调至1比25,当时Ecocash上的兑换比率是1比40,黑市更高;2020年5月津巴布韦实行外汇竞价拍卖制度,当时官方兑换比率到了1比57,黑市到了1比80。

津巴布韦新闻部6月26日关闭全国移动支付系统的声明发布后,引发了Ecocash的对抗情绪,后者在一份声明中称,作为提供移动支付的非银机构,公司受央行监管,而非津巴布韦新闻部。彼时,津央行还没有发布任何声明。

次日,津央行(Reserve Bank of Zimbabwe)才发布了一份声明,而该声明被当地不少声音认为是出现了“反转”。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看到的声明原文,简单来讲,津央行表示普通消费者可以继续通过移动支付进行日常消费,但有每日限额;处理用户现金存入操作的支付平台代理站点被叫停;用户所有套现操作必须经过银行系统等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