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母公司官宣:我要上市!进一步支持三大战略
小P移动支付网2020/7/20 17:43:43

关于蚂蚁集团(下“蚂蚁”)的上市消息,每隔一段时间总要出来一些。

最近的是在本月初,根据外媒报道蚂蚁计划最早于今年赴港上市,目标估值为2000亿美元。但对于该上市传闻,蚂蚁还和以往给出一样回应:消息不实。当然经常“被上市”的蚂蚁也没说哪里不实,是上市不实呢?还是估值不实?或是板块不实?

直到7月20日,也就是今天,这家号称全球最大独角兽、常在聚光灯下游走的明星科技公司,亲自官宣:我要上市!

嗯,头条自己发。

根据官宣消息,蚂蚁将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分别对应着蚂蚁内需、全球化、科技的三大战略。

蚂蚁是一家中国公司,内需市场不可能缺位。接任CEO位置的胡晓明将主要带领团队投入日益增长的内需市场,帮助更多服务行业等实现数字化升级与发展。

随着阿里进一步推进全球化战略,蚂蚁的全球化当然也会成为阿里数字经济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部分,在全球多地复制“支付宝”是蚂蚁的惯用技能,继续担任董事长的井贤栋将亲自担任全球化的负责人。

有内有外,科技则将成为其业务支持。不久前蚂蚁才完成了“更名”,从原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为什么是科创板和香港主板?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的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的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根据《科创板上市规则》2.1.3条第二款规定,在一般规定的普通股份之外,可发行拥有特别表决权的股份,每一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大于每一普通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

而在2018年,港交所推出“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改革,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赴港上市。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话来说:“想把上市的大门再开得大一点,给投资者和市场的选择再多一些,不想把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新经济公司关在门外。”

根据阿里年报,阿里持股蚂蚁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50%股权,而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蚂蚁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因此,阿里及阿里系成员大约持股蚂蚁大约83%的股权。

最后井贤栋表示,上市可以让蚂蚁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更好地和全社会分享蚂蚁的成果和未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