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标委:金融科技相关的3项金融行业标准已到送审阶段
移动支付网 2020/7/23 10:24:58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于7月22日发布关于审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测试规范》等3项金融行业标准(送审稿)的通知。

通知中称,《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测试规范》《金融科技创新安全通用规范》《金融科技创新风险监控规范》3项金融行业标准经过草案稿、征求意见搞等编制阶段,已形成标准送审稿。

今年3月,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当代金融家》发表文章指出,金融业标准化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他表示,金融标准化能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其中,按照“标准先行、制度保障”原则,以标准化手段支持提升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能力和综合治理水平,如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实施的支付标记化、支付信息保护、受理终端注册管理、移动终端可信执行环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等技术标准,并将金融科技产品纳入国家统一推行的认证体系,切实防范因产品质量缺陷引发的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

同时他透露将推动标准化工作与金融业监管相结合。政府会围绕金融业监管需求制定标准,优先布局金融科技、监管科技、金融数据治理、法定数字货币、金融业网络安全、金融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等领域的重大标准化任务,并且提高金融业标准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建立标准与监管法律、政策联动机制。

而在去年,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也公开表示,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立以资产管理产品介绍要素为代表的金融产品标准体系,助力构建跨市场金融产品的全流程、全链条统计监测框架,支持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在金融业监管方面,商业银行担保物信息描述规范等标准推动银行间和跨行业担保物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为全程穿透监管提供基础性支撑,为信贷领域探索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应用奠定基础。在金融科技产品治理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以标准落地实施为手段,推动将嵌入式应用软件、条码支付受理终端等11项金融科技产品纳入国家统一推行的认证体系,以标准助力金融科技安全与质量管理,切实提升金融科技监管和综合治理水平。

另外,他表示要提高金融标准供给质量,一方面,要补齐重点领域标准短板,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在金融业应用的发展态势,加强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数据安全、分布式数据库等标准供给;另一方面,要前瞻性地做好标准预研,紧跟数字金融热点领域和发展趋势,做好国内标准需求预判研究,强化标准引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