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消费者注意!拒付退单骗局又来了
2020/7/28 15:02:22

据RNZ报道,近日,奥克兰一家披萨店的老板发现了一种“拒付退单骗局”,她希望有更多的商家和消费者能提高警惕。

这种骗局模式是:顾客从某个诈骗类型的折扣渠道订购服务和食物,而骗子们则利用从别人那里偷来的银行信息来支付这些订单的费用。

令人困惑的“拒付退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Domino's披萨店老板注意到,5月份,她的账户被扣除了一些钱,写的是“拒付退单”。

这位老板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有很多笔拒付退单。我想我的店已经有五六次拒付退单了。”

她感到很困惑,于是联系了订餐的顾客,但后者说,他们的确收到了餐食。

Domino's披萨公司进行调查后发现,所有这些客人都是通过微信上的第三方在线广告下单的。

然而,在这些案例中,其实第三方是骗子,骗子将顾客付的钱装入自己的口袋,并用自己偷来的其他人的银行信息在网上支付订单。当银行信息被盗的人发现了欺诈交易后,他们的银行就会向零售商发起退款请求。通俗来说就是,顾客A在网上下了单付了钱,这笔钱到了骗子B那,而B则使用偷来的C的银行信息给商家付钱,C发现银行信息被盗用并发起退款,最后有损失的就是商家。

这位披萨店老板表示,这意味着零售商必须承担骗子诈骗的成本。“当他们(即客人)订餐时,他们看不出有什么差错。所有餐点都已在网上预付……对客人来说,是挺好的,因为他们买的东西很便宜。问题是只有坏人真正拿到了钱。”

她建议顾客们最好在官网上下单,避免使用第三方渠道。

商家和消费者都需提高警惕

Domino's公司的一份声明称,发生这种事情令人失望,该公司非常重视客户的隐私。

该公司表示,他们已经举报了这类微信诈骗,目前警方正在对这些案件进行调查。该公司也提醒顾客通过官方网站、Domino's Offers手机APP或是经过验证的社交媒体渠道购买Domino's的食物。

警方敦促任何发现银行账户上发生任何可疑交易的人与他们联系。

新西兰零售行业协会(Retail NZ)首席执行官Greg Harford说,零售商需要对线上信用卡交易保持谨慎。

“对零售商来说,拒付退单欺诈是一个真实而严重的问题,很难管理。零售业犯罪每年会给本行业造成约10亿纽币的损失,这种欺诈就是其中一部分。这对零售商来说真的很困难,因为消费者通常受到保护,不会受到信用卡欺诈的影响,但最终承担成本的往往是商家。”

Harford提醒零售商家们警惕电话交易或线上交易。他说:“万事达卡(Mastercard)提供Ethoca警报服务,可以帮助商家管理信用卡欺诈风险,它们在7月提供了这项服务的免费试用。新西兰零售业协会强烈呼吁零售商们为他们的网站设置3D安全协议,以防止欺诈。”

来自NetSafe的Martin Cocker对此表示同意说:“对商家来说,拥有保险和保护,防止他们成为此类事件的受害者非常重要。”

Cocker提醒称,消费者也需要保持警惕。“对于任何远低于正常零售价格的在线商品或在线广告,他们都应该保持谨慎。但事实是,网上有很多真正合法的划算优惠。所以,价格并不是你用来检测骗局的唯一手段,但这确实是你应该注意的事情。”

新西兰消费者协会的研究主管Jessica Wilson提醒人们要保护好自己的信用卡信息。

“要注意检查你在用什么网站。查看网站上的联系方式。在提交信用卡信息之前,先找到网站上是否有实际地址和电话号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