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金科在京成立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集齐5大行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0/7/29 10:02:12

2020年7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农银金科”)正式成立。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农银金科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注册资本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产品运营与技术咨询。

农行在2019年报中称,2020年将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农行在公告表示,将继续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战略落地;另外,今年上半年,农行编制了《中国农业银行信息科技近期发展规划(2020-2021年)》,提出信息科技工作方面的“iABC”战略,通过“七大技术、五大支柱、六大中台、两大保障”推进该战略落地。

此番农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将推动科技与业务并进,加速其战略落地。早在2019年,农行就积极调整其组织架构:组建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设置业务部门数字化转型统筹处室和一级分行数据分析团队,成立研发中心西安、武汉研发部(二级部)。

农行并不是唯一一家。

近几年,金融科技对银行的影响加大,银行纷纷调整组织架构,适应新的业务环境。

银行们的架构调整探索之路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是银行普遍的选择。金融科技子公司优势明显,直接与市场联结,既可以便捷地对外输出科技实力,也可以反哺银行,其需要面对的问题同样很明显,如何脱离银行体制机制参与市场竞争就是一大挑战。

至农银金科成立,国内共有12家商业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除邮储银行外,5大行均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除了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之外,银行也通过调整架构,加速业务与技术融合。

今年上半年,交行信息技术架构由“一部、五中心”调整为“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调整之后,交行的科技布局深入到业务的各个阶段,包括顶层规划、研发、安全运维、用户测试、应用等,交行的组织架构更加适应科技发展。

更早的还有工行和招行。

2019年11月4日,工行发布公告称,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由此,工行形成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金融科技新格局:金融科技部、业务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软件开发中心、工银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科技研究院。可以看到,工行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也包括从研发到应用的各个阶段。

2019年12月底,招行首设金融科技办公室,并将信息技术架构调整为“一部六中心”:信息技术部、测试中心、数据中心、零售应用研发中心、批发应用研发中心、基础设施研发中心、数据资产与平台研发中心。此次调整的一大特点是,在基础研发的基础上,按照服务客群配置研发团队,技术能力最大化匹配业务需求。

颇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合作方面,浦发银行在研发上打造联合创新实验室,应用上强调“科技共同体”,也是对银行科技应用的一种探索。

其中,“科技合作共同体”是浦发银行发起成立,由银行、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多方机构共同组成的“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平台。通过技术与金融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科技合作共同体”发挥可以实现实现能力共享、成果共享、收益共享。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