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银行首次实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直联
移动支付网 2020/7/29 14:24:30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的指导推动下,7月24日,辖区重庆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直联,为某摩托车制造类小微企业顺利办理1笔出口贸易融资放款,标志着中西部银行首次实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直联并正式运营,有力推动科技赋能“链”上跨境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大大提升助力小微促发展的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的区块链运用生态系统,由国家外汇管理局、银行、企业共同参与,2019年3月率先在重庆市试点。该平台旨在通过银企间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为银行提供快速准确的融资背景审核查证渠道,提升银行为中小企业办理融资业务意愿,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的问题。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总体部署,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指导辖区法人银行积极部署应用层直联接口程序开发,打通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与银行业务系统交互联通。重庆银行率先通过场景化的嵌入式设计,在银行前台端全流程实现出口关单核验在内的10个核心功能,完成区块链平台直联与业务落地,成功实现整合平台数据资源,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优化链上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跨境融资服务效率与便利化水平。

2019年3月试点启动以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统筹指导下,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大力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场景运用,截至2020年6月末,重庆市已有25家银行参与试点,完成出口贸易融资金额折合72.5亿美元,核验报关单4万余笔。

下阶段,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将进一步拓宽金融科技运用范围,积极探索新场景需求论证与研发推动,引导更多金融机构通过系统直联,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产品和服务,切实支持涉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