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电视台曝光后,通联支付中止与“中山银汇”的合作
移动支付网 2020/8/10 10:55:10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民情观察室》栏目组在8月1日播出了《警惕!“免费办”pos机藏猫腻》,节目中通联支付旗下通易付PLUS被爆存在系列违规行为。

从节目中不难看出,通易付PLUS服务商存在电销等违规推广行为,通联支付存在特约商户准入不严格、外包服务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其产品本身也存在一证下机、一机多商户等央行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节目中被曝光的外包服务商“中山银汇”后来怎么样了呢?通联支付对此事的官方态度又是如何?

上周,通联支付发布《关于终止和中山银汇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合作的公告》。

公告显示,称因中山银汇科技有限公司违反监管机构及通联支付公司所规定的相关要求,即日起,终止其与通联支付业务合作。

通联支付同时在公告中重申了一下五点内容:

1.各合作伙伴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6]261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9]85号)等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开展业务。

2.在推广业务时,应明确告知客户业务规则规范、手续费价格等信息,不得采用低价倾销、交叉补贴等不当手段拓展市场,严禁在宣传中使用或变相使用“零扣率”“低扣率”“费率自由定义”“刷单”“套现”“即时到账”等涉嫌不正当竞争、误导客户的表述。

3.严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发布销售银行卡受理终端、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收款码等产品的广告。

4.严禁以任何原因、任何形式使用商户相关信息,并不得出售、利用、复制、留存、传播商户敏感信息。

5.严禁利用公司提供的支付服务,从事或协助从事黄赌毒、电信诈骗、洗钱、非法交易平台等违法犯罪活动。

通联支付强调,如有违规违约行为,将采取相应约束措施,对于涉及违法犯罪行为将配合移送公安机关。

此前央行曾公开发布关于银行卡收单业务的风险提示:要与有合法资质的银行卡收单机构直接签订银行卡受理协议;要通过正当渠道申请和安装POS机,不从网络、不明或可疑渠道购买POS机,自觉抵制“一证下机”、“一机多费率”、“资金即刷即到”等违规宣传和广告。

为进一步规范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范支付业务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于不久前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于6月8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从支付受理终端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监督管理等相关内容这四方面进行规范。

《通知》的起草说明中披露了相关业务存在的问题:一是收单机构对银行卡受理终端采购、登记、功能开通、信息变更、退出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严密,导致买卖终端、移机、“一机多码”、“一机多户”等现象屡禁不止,为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受理终端进行资金转移带来便利;二是特约商户准入不严格,部分收单机构对商户相关证明文件及其真实意愿、经营场所、终端布放位置等核实流于形式,导致虚假商户问题仍然突出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