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杨波:《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解读
移动支付网 2020/8/20 17:23:03

8月18日晚19:30,由移动支付网、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简称BCTC)及金融科技学院联合发起了金融科技标准解读系列专题培训在线上开讲,BCTC研发中心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博士杨波为大家带来了《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的规范解读。

杨波分别从标准起草背景和意义、标准核心内容解读、金融机构标准落地合规建议以及检测评估展望等四个方面,对《规则》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以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区块链则是相关技术之一。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纳入新技术范畴并作前沿布局。2019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下午进行的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因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推动,区块链标准将成为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突破口,同时区块链标准将有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因此,《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应运而生,其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首次从顶层设计角度给出整套评估规范。

该标准在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系统版本确定的基础上,对区块链金融应用的基本要求、性能、安全性进行评估,客观、公正评价系统是否能够保障区块链金融设施与应用的安全稳定运行。其适用于金融机构开展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的产品设计、软件开发、系统评估。

在主要内容方面,总则主要表述区块链产品评测的前提条件和评估方法。基本要求评估方面,基于区块链技术分层架构,针对技术特有的结构层面,分别制定了相应的评估项(共计225项),根据每个评估项的实现要求,给出判定的方法,并对判定结果进行了明确。性能评估方面则要求在一定的软硬件环境下,通过技术手段对区块链系统披露的性能指标进行验证,得出每秒能处理某种类型请求的平均数量及可用性、稳定性能力。安全性评估则针对区块链的特点,对12个类共164项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波分别从技术分层、账本技术、共识协议、智能合约、节点通信、事件分发、密钥管理、状态管理、成员管理、接口管理、交易系统等基本要求评估方面,交易吞吐率、查询吞吐率、交易同步性能、部署效率、账本数据增长率等性能评估方面,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密码算法、节点通讯、账本数据、共识协议、智能合约、身份管理、隐私保护、监管支撑、安全运维、安全治理等安全性评估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最后,他表示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检测服务能力,BCTC建设针对8个金融科技新方向的研发和测评实验室,获得金融科技产品认证检测资质授权,成为唯一拥有全11项资质的检测机构。

针对区块链技术,BCTC早在2018年便联合产业各方共同研发形成了针对主流区块链技术架构的联盟链评估测试方案。并建成了基于云平台的区块链测评系统,实现了对区块链底层平台的全自动化测试和分析,保证测试过程的稳定、高效。目前,BCTC现已正式对外提供基于JR/T 0193-2020《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的测评服务。

课程更多内容请扫码进行回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