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区块链技术碰上灵活用工的资金代付平台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0/11/9 19:13:58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共享服务兴起,而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尝试“第二职业”谋求第二份收入,甚至作为自由职业者寻找更多的工作机会。

对于个人而言,这样的形式可以称为临时工或弹性工作机制。而对于用工单位而言,这样的形式有一个比较社会化的称呼叫“灵活用工”。

灵活用工涉及到的主要三方角色

灵活用工的兴起源于打车等共享出行平台的发展,而实际上以劳务派遣为代表的雇佣形式以及平台型用工为代表的就业形式也是“灵活用工”的一种。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灵活用工的形式越来越多地被用工单位选择。

对于企业而言,灵活用工的最大好处是,企业与员工之间无须签订约束力较高的劳动合同,相比正式工,灵活用工企业不需要缴纳正式工的五险一金,支出名目也不是以人力薪资支出,而是满足某一业务需求的账单。

这一操作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税率的降低和纳税额的减少。(灵活用工的兴起与支付资金结算的相关分析,可以参考此前移动支付网的文章:当支付遇上灵活用工)

在这样的用工模式下,与支付密切相关的当然是用工人的薪资结算,而涉及到的角色主要是用工企业、税筹三方平台、灵活就业者等。

本期关于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聚焦的便是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以下简称“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带来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灵活用工资金安全代付服务”。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灵活用工资金安全代付服务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灵活用工资金安全代付服务”是成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第一批项目,而这项金融服务最大的创新点当然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灵活用工的资金代付业务上,提升了代付资金的安全性以及银行的反洗钱能力。

据创新应用声明书显示,具体的创新性表现在:

1、数据安全方面,将各方交易数据加密上链,链上授权用工企业查询权限,实现资金代付交易数据的真实、不可篡改。

2、信息互通方面,通过交易数据链,实现银行与企业数据的互联互通,提高银行见证交易服务的能力。

3、行业需求方面,运用区块链不可篡改性,为用工企业提供信息和资金双流合一的见证、代付综合服务,解决灵活用工模式下的企业与第三方平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4、服务模式方面,通过搭建灵活用工资金代付应用平台,解决企业在灵活用工模式下的资金安全痛点,助力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推进灵活就业。

5、大数据应用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借助智能化算法模型,完善了就业者和用工平台的准入标准,进一步提升了银行的反洗钱能力。

因此,对于这项“代付”服务的关键点在于通过区块链技术将用工企业、税筹三方平台、灵活就业者、个税代缴(完税信息)等核心交易数据加密上链,保证了资金的安全。

通过声明书服务协议显示,这个服务实际上也就是民生银行的“薪福通”现金管理服务,或者说是“薪福通”服务的创新升级,而升级的关键应该正是上文所述的“区块链”。

“薪福通”产品的优势

“薪福通”是今年疫情期间民生银行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委托其进行薪资代发的用人单位提供的现金管理类综合服务产品。可帮助客户实现资金分账管理,支持用人单位参与管控薪资批量代发环节,协助用人单位搭建企业员工福利平台。

“薪福通”服务通过民生银行为客户提供在其对公活期结算账户上建立多个“薪福通”产品子账簿的内部管理机制,客户只需要在民生银行开立一个实体结算账户,即可通过网上银行根据不同用人单位、不同项目、不同部门等,自行开立该产品子账簿,并可提供分账管理体系,支持内部分账、独立核算,实现本行及跨行的批量薪资发放。

因此,“薪福通”主要有以下两点优势:

1、全流程线上办理,全自助完成薪资发放。疫情期间员工薪资发放无法通过传统银行柜台办理,线上化金融服务成为银行业转型的方向,为此民生银行推出了“薪福通”服务来帮助客户实现全线上化操作。而且还能支持不同开户行的员工卡发放薪资,对接过程可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开通、当天代发。

2、支持灵活用工市场,实现复杂商务环境下用工财务管理透明可控。“薪福通”是民生系统内首个灵活用工平台直联项目,让连接自由职业者的灵活用工平台、用人单位同时参与代发薪资流程,提供分账管理、跨行代发、收款人信息验证等功能,还支持用人单位或上级单位参与及管控薪资批量代发流程。

最后,通过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增加了该服务的全链路的信息和资金双流合一,更有助于解决灵活用工模式下的企业与第三方平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结语

疫情影响下,无接触、线上化的金融服务创新越来越多,薪资代发作为员工收入的来源更是需要便捷而安全的服务流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灵活用工资金安全代付服务”一方面顺应了线上化服务的趋势,发扬了无接触的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创新,保证了整个金融服务流程的资金和信息安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