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支付到商业服务,移卡的数字化矩阵正丰满
移动支付网 2020/9/22 11:38:20

“支付对商业的重要性就像空气对人类的重要性,重要但不贵重。”

在9月20日举办的移卡LINK智慧生态经营大会上,移卡集团消费云副总裁朱洪伟如此理解支付。

此外,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也在演讲中指出,从小额零售支付开始,全球形成了复杂支付体系,支付不仅仅是公共性的服务设施,而且成为商业模式的一个组成部分。特别是2015年以来,全球的移动支付技术,与相关联的体系不断深化合作,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从支付到商业服务的转变

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支付数字化对于商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移动支付浪潮之下,支付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而支付背后,不再仅仅是收银,更会是商户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智慧经营需求。

“数字化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的,尽管未来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数字化必然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朱洪伟补充道。

从数据来看,我国初级的数字化用户规模800万-1000万,高阶的数字化用户在300万-500万。这个数字表明,我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程度比较低,整个市场有很大的空间。同时因为疫情,有80%的中小微企业在寻求数字化转型升级。

此外,疫情过后,小店经济开始复苏。

移卡联合艾瑞咨询共同发布《小店经济活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37%的民众已经开了小店,对于未开小店的人群中,有71%的民众未来有开小店的打算。在有经营小店想法的人群中,70%的人是受疫情影响,想要有所改变。

《报告》显示,未来或有更多的小微商户出现,而小店经济下的数字化经营需求也将随之爆发。然而这一需求谁来满足呢?

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最优解

在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对抗中,主要玩家是互联网平台、SaaS服务商以及收单机构。

在优劣势方面,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是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用户量庞大,然而劣势是触达较浅,平台费用高昂;而SaaS服务商的优势是行业定制化程度较高,劣势是推广成本高、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很多企业对支付的理解较为浅薄。

而收单机构在这一场数字化升级对抗中,优势是角色天然的与商户对接,有较为强大的To B基因,B端商户资源丰富,并且与商户的密切接触过程中,更加了解商户需求,服务更加高效、低成本。当然收单机构也有其劣势,就是行业定制化程度较低。

三大角色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各有优劣,那么究竟谁能胜出呢?

对此,朱洪伟认为,“由头部第三方支付公司结合SaaS服务商和互联网平台,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是帮助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最优的选择。”

那么移卡又是如何追求这一最优解的呢?

移卡的数字化矩阵正丰满

基于支付,移卡借助小程序、AI人工智能等产品和技术,为商户提供SaaS产品、营销服务、金融科技服务等服务,除此之外,移卡在企业投资方的动作也非常值得关注。

在战略合作与投资并购方面,移卡与战略股东——日本知名互联网公司RecruitHoldingCo.,Ltd共同设立“RYK睿朋资本”产业投资平台,通过战略投资,快速扩大支付及商户服务产业布局。

此外,移卡介绍了其投资的两家公司,一是富匙科技,通过“好生意”移动聚合支付工具,结合获牌第三方支付公司资源为线下商户提供收单结算等服务,同时还提供广告营销平台;二是智百威,专注于零售、餐饮业-ERP、SaaS、移动互联网、O2O技术平台等领域的开发和运营服务商。

一方面,富匙科技帮助移卡巩固其在二维码支付领域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智百威作为商超软件垂直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移卡可以快速开拓零售市场业务。此外,智百威掌握的经营数据,对移卡向商户开展营销,金融等服务具有显著价值。

从资本动作来看,移卡正在追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整套方案的最优解,丰满数字化矩阵,最新数据也反馈了移卡战略的成功。

上述《报告》表明,据移卡旗下“好生意”平台数据显示,武汉日交易笔数自疫情期间增长了30多倍,日交易笔数及增长速度远超其他城市,位列全国第一,成为小店经济活力的代表。

从全局来看,截止2020年6月,移卡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非银行独立二维码支付服务提供商,占中国二维码支付市场份额的14%,拥有469万活跃商户,4.9亿支付服务触及的消费者。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