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战配基金受追捧 业内人士:长线资金有利于稳定市场
移动支付网 2020/9/25 21:34:56

9月25日零点整开售的蚂蚁战配基金,在短短一小时卖出102亿,创造了一场公募基金界的 “双十一”,成为今天投资圈最受瞩目的事件。

业内人士认为,蚂蚁是业界公认的优质市场标的,这样的销售表现在意料之中,市场看好的是蚂蚁的高成长性。同时,低门槛普惠型的新发基金参与战略配售,降低用户触达的门槛,也有助于吸引更多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7月20日,蚂蚁集团对外宣布“A+H”上市计划;9月1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IPO计划迈出关键一步。在此期间,蚂蚁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国内外资本市场关注。

在国际市场方面,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市场对于参与蚂蚁集团上市展现出了极大兴趣,成为“城中热议”。据一家国际对冲基金的知情人士表示,很多国际基金都希望参与蚂蚁上市配售,但现在都还不确定是否有机会,只能耐心等待。

A股情况不遑多让。此前有分析人士称,基于蚂蚁A+H发行的设计及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安排惯例,蚂蚁在A股面向机构和散户的发行规模预计不到600亿,低于中国神华、建设银行等,市场承压有限。

有业内人士表示,以蚂蚁这样的优质标的,600亿的融资额度对国内的投资机构和散户来说,显然是供不应求的,甚至投资圈内还传出“机构们早就踏破门槛”争取蚂蚁的战配额度消息。由于科创板的50万资产、2年交易经历的门槛,散户们难以参与打新之中。

华西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分析认为,蚂蚁集团形成了与传统的金融机构不同的、更具成长性的运营和收入模式。“蚂蚁不仅在存量上具备规模优势,在增量上也通过数字支付这一不断完善的高频场景开展数字金融和科技服务,从而获得高成长性。”

魏涛说,蚂蚁的科技服务聚焦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依托于10亿用户基本盘,其各类科技增值服务的未来空间将凝聚为高估值。

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则认为,其实市场并不缺钱,缺少的是真正有长期价值的优质标的,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皆是如此。

“因此,随着蚂蚁集团等优质标的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反而让国内投资者有更多直接参与分享优质上市公司成长的机会,有助于吸引更多长线资金入市,”贾康说。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