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 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验证G端场景
2020/10/9 15:21:01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根据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月8日晚间消息,深圳市人民政府将联合央行开展数字人民币(即数字货币DCEP)红包试点。本次试点通过抽签方式将定额数字人民币以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货币钱包,公众可持发放的红包在有效期内至深圳市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就发放背景言,本次试点一方面是了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开展的创新实践,另一方面也是数字货币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测试。

分析与判断:

数字货币红包试点落地罗湖,关注金额、钱包、范围、时间等要素。

从“深圳发布”平台的披露来看,本次数字红包测试由深圳市政府与央行联合进行,并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落地,对公众的活动名称为“2020礼享罗湖”系列促消费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此前“2020礼享罗湖”活动已经通过微信电子消费券等形式对公众有过开放。

1)从金额来看,合计1000万元=200元红包*5万个: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即向公众侧发放、流通的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2)从钱包来看,本次将采用独立的“数字人民币APP”:本次发放采取“摇号抽签”形式发放,在深个人可通过“i深圳”活动预约平台登记申请抽签,中签后根据中签短信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数字钱包"后,即可领取红包。

3)从范围来看,用户端涵盖全市,商户端超过3000家:用户端来看,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在深个人均可参与,即试点范围为深圳全市;商户端来看,在罗湖区辖内已经有3389家商户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持有红包的公众可进行无门槛消费。

4)从时间来看,完成抽签后测试窗为期超过6天:抽签报名通道自2020年10月9日0时正式开启,在深个人可通过“i深圳”活动预约平台登记申请抽签,此后红包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深圳市罗湖区的相关商户进行消费。

“消费券”型补贴成为数字货币新场景,G端应用验证DCEP大生态闭环。

本次数字货币以消费补贴(红包)的形式向公众开放,是央行DCEP试点以来的一个新场景,略超预期却又在计划之内。事实上,我们此前已经在《数字货币分支一生态篇:数字货币生态蓝图》中指出,疫情过后各地政府陆续依托网络支付平台发放补贴、刺激零售消费,推动当地GDP回暖,并最终在驱动流转税回升。而这一现象带来的引申思考就是:能否用数字货币的方式实现疫情补贴、基于城市的补贴以及量化宽松的补贴?落地方式主要分两方面:

1)个人(C端):需要发放疫情补贴时,可直接将DCEP注入基于手机的数字钱包账户,并利用DCEP的可编程性限定该补贴只能进行一般性生活商品的购买。如果个人申报了失业状态,可限定数字钱包账户内特定比例的金额用于补贴缴纳保险,保障五险一金和养老账户的延续性。

2)企业(B端):如果有租赁办公用房,亦可直接将DCEP注入基于企业级数字钱包账户(对应银行账户),限定该补贴只能进行租金支付。

综合来看,用数字货币的方法重新组织补贴,不仅能够放大补贴的层级,而且能够扩大补贴的类别、种类,完善社会功能。本次红包试点正是G端场景应用的开始,未来数字货币将在G端广泛应用并与C端小额高频零售场景持续交互,未来C/B/G三端联通,七大场景大生态闭环将构建我国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经济形态。

独立数字货币钱包瞩目,“松耦合”特性同步彰显。

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本次试点采用了相对独立的数字货币钱包APP“数字人民币”,同样是多次试点以来的新尝试。此前建行手机银行APP曾在8月29日上线数字货币个人钱即包在,其APP内增加了“数字钱包充值”以及“数字货币”两个子菜单,进行数字货币的小范围测试。一直以来,市场的主流看法都是四大行各自推进数字货币钱包研发,但我们认为相对四大行的“分头行动”,银行系主导推出相对统一的数字货币钱包APP或更有利于公众侧推广,并集中力量进行场景运营。过去数年,C端支付一直由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巨头寡头垄断,支付格局颇为割裂,假设银行系数字钱包能独立推出,四大行集中推动下支付入口或逐步重回银行侧,支付格局也将重塑。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需要依托国有银行进行数字货币钱包开立,但红包的领取和使用无需和特定银行账户(银行卡)绑定,体现了DCEP的松耦合特性。未来,从个人消费者的直观使用体验来看,松耦合、双离线、匿名可控将是数字货币相较第三方支付的三个技术优势。

进入全市范围测试,3000+商户已完成基础设施改造,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项目(DCEP)稳步推进,两会期间央行行长易纲就曾表示:数字货币会“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8月上旬,21世纪经济报披露深圳等地已经开始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部分大行内部员工开始使用,用于转账、缴费等场景,这与《深圳行动方案》中的相关表述高度吻合。此后在8月29日,建设银行上线数字货币个人钱包,试点已经由“封闭式”内测转向“半公开”测试。当前来看,本次罗湖区试点中,测试对象已经开始转向深圳市全体社会人员,接近“全公开”测试。与此同时包括POS机在内的商户基础设施也已经在3000余家商户完成改造,进展超预期。判断数字货币整体推进正在加速,不排除年内落地的可能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