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穆长春:第三方支付可参与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20/10/25 17:48:52

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发表了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演讲,针对9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官方媒体上发布的《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一文中的部分观点进行解析和分享。

他表示,尽管央行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商业银行也不向客户收取兑出、兑回的服务费,但运营机构、市场服务机构与商户之间的费用需要通过市场机制,由双方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决定。

另外,他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兑换和流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流通的服务则可以由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其它中小型银行来承担。具体来说就是,属于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负责根据客户信息识别强度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兑换服务,同时这些银行要和其它商业银行、机构一起承担流通服务,并负责零售环节的管理,包括支付产品的设计和创新、场景的拓展、市场的推广、系统的开发、业务处理和运维等。

对于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的关系和区别,穆长春解释:“两者根本上并不是同一个维度上的东西。微信、支付宝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里面装的‘钱’。目前微信、支付宝已经成为了零售支付场景下、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基础设施,通俗而言它是‘钱包’,它是‘高速公路’,里面用来支付的内容在电子支付时代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而在数字人民币时代,钱包里面增加了数字人民币的选项。因此,未来老百姓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不仅可以选择商业银行存款货币,也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

另外,他表示腾讯和蚂蚁各自的商业银行也是属于运营机构的,所以其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他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我们一直在研发适合老年人或者排斥使用智能终端人群使用的数字人民币产品。另外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该以市场化的形式来进行,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则发行多少,另外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的发行。

针对此前流传的谣言“深圳地区二手房交易被迫接受数字人民币,还不让兑换黄金与外汇”。他表示,数字人民币在深圳仅试点了红包用于刺激消费的场景,并没有试点二手房的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与纸钞、硬币等价,纸钞和硬币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够兑换的外汇,数字人民币同样也能兑换。

移动支付网就其分享的几个重点观点进行概括:

1、数字人民币应坚持中心化管理,维护法定货币地位和货币发行权。其中心化管理能够实现支付即结算,可以提高商户资金的周转率和支付体系效率,打破零售的支付壁垒和市场分割,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抵御加密资产和全球性稳定币的侵蚀,防止货币发行权旁落,维护金融稳定。

2、中心化管理之下,需要做得以下几点:

1)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发行的额度,保证百分之百准备,杜绝超发;

2)制定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实现制定运营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支付壁垒;

3)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的信息,对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流通进行监测和分析,完善数字时代的中央银行发行制度;

4)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钱包,统一数字人民币的认证体系,有效地降低防伪成本,按照双层运营的原则,采用共建共享的方式,由央行和制定运营机构开发钱包生态平台,同时实现各自的视觉识别和特色功能;

5)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基础设施,以实现跨运营机构的互联互通,保证不会出现支付壁垒。

3、数字人民币不计费利息,其具有非营利性,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和社会福利的最大化。因此央行要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客户收取兑出、兑回服务费。

4、应由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这一方面是法律法规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全球的最佳实践结果。 

5、建设数字人民币生态,需要探索指定运营机构与其它商业银行及机构的合作模式。一方面,所有商业银行都可以参与到数字人民币的流通当中,另一方面,要保证向贫困地区和弱势人群在内的所有老百姓提供普惠性、数字化的央行数字货币。以确保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可得,避免数字鸿沟和金融排斥。 

目前,数字人民币的官方定义是,“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他表示,关于数字人民币的定义已经迭代过很多版了,目前这是最新的一版,也有可能随着研究的深入以及各界的合作这个定义还会再迭代。 

另外他也强调,“数字人民币生态的建设过程中为了保持公平竞争,确保由市场来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涉及到社会的各方各面,从来就不是央行一家的事,也不是某一个机构凭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所以,我们一直按照双层运营的原则,和社会各界各方一起进行研发,并取得了较大的成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