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李伟:高效推进数字央行建设
2020/10/26 9:33:41

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科技成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人民银行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科技创新提升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和服务高效化水平,深入推进数字央行建设,着力夯实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技术基础。

把握数字央行建设方向

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金融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开放化方向转变,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人民银行需要按照数字中国战略布局,建立以数据驱动为主的信息化发展新模式,高标准打造数字央行,全力支撑央行履职。

助力精准施策。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监管效率,加强风险控制,助力金融科技创新。一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盘活数据资产,分析社会经济运行数据、行为数据,提升货币政策科学性、精准性。二是应用监管科技,全面、及时关注金融市场发展变化和风险情况,预警可能发生的风险,为金融稳定做好支撑。三是积极应用新兴技术,满足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业务高并发、高性能、高业务连续性需求,提升业务支撑能力。

创新金融服务。党的十九大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积极探索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金融服务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金融惠民方面,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渠道、多元化的支付、征信等金融服务。二是金融利企方面,强化数据应用,降低信用风险,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加强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金融服务中的痛点和难点,引导资金流向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及三农、民营企业等薄弱环节。

守牢安全底线。随着国际形势愈发复杂,新兴技术应用日趋广泛,网络安全呈现新态势,需要切实保障网络安全。一是构建有效的工具箱,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网络安全威胁,及时处置有组织大规模网络攻击。二是提升信息技术安全可控能力,改变基础软硬件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局面,消除供应链安全风险。三是防范化解新技术应用风险,有效应对新兴技术高度交叉、不同业务关联渗透、系统结构更加复杂的多方挑战。

规划数字央行建设重点

数字央行建设将按照“软件集中开发、数据集中管理、系统集中运行”原则,遵循“数据释能、科技赋能、共享聚能”理念,以数据为中心,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和应用建设,保障人民银行信息科技水平位于我国金融业第一方阵。

打造先进基础设施。以“整合、共享、敏捷、联动”为指导原则,整合数据中心资源,建设更先进、更弹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一张网、四地数据中心、一朵云”布局,支撑敏捷高效的央行应用服务。一是引入先进网络技术,以北京、上海、西安三地为中心,建设一张高速、智能骨干环网,提供更便捷的统一网络接入服务,改变金融机构多头多网接入人民银行现状,为实现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整合奠定基础。二是统筹规划总行及各直属单位数据中心布局,开展数据中心资源整合,构建多地协同管理模式,形成北京、上海、西安、贵安多地多活运行的“四地数据中心”格局,提高业务连续性和系统稳定运行水平。三是打造一个一体化运营管理的央行云平台,建设标准化资源池,整合各数据中心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实现对资源的统一管理、灵活调度和弹性扩展,提高管理运维效率,支撑应用快速开发、业务协同交互和大数据应用集中管理。

构建新型技术体系。积极探索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打造一个以标准为引领,以架构为核心,以技术平台和工具为支撑的新型技术体系,驱动数字央行创新发展。一是加强新兴技术研究,掌握核心技术,建立一套安全可控技术标准,选用成熟可靠产品,指导全行信息化建设有序进行。二是打造稳定先进、高性能、高可用、弹性可扩展、分布式和集中式并存的“双核”架构,支持“敏态”和“稳态”业务和谐发展。三是按照分布式、服务化思路,建设一组灵活弹性的技术平台,构建一批友好高效、支持开发运维一体化的工具,实现业务需求的快速迭代上线,为全行提供创新技术服务。

夯实敏捷服务支撑。着力打造配置灵活、安全共享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推动数据和业务能力全行级复用,提供更敏捷、更高质、低成本的应用服务,有力支撑中央银行履职。一是业务中台沉淀账户服务、风险控制、信息服务等全行级重要业务能力,支撑相关业务的快速构建。二是数据中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数据为要素,以算法为核心,持续提升货币政策决策、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监管的洞察力、前瞻性、精准性。三是应用模块调用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服务,进行业务流程编排和串接,实现需求的快速组装和响应,提升建设质量,降低建设成本。

实现高效数据管理。设立全行级数据管理组织,统筹数据治理,建设统一的数据交换管理平台,构建“1+N”(1个数据交换管理平台+N个数据中心)数据交换机制,提供更开放的数据管理,解决“有数不能用、有数不好用”问题。一是在金融科技委员会下设数据管理委员会,负责央行数据管理工作的统筹组织、指导推进和协调落实工作,组织各成员单位编制业务领域数据标准和开展融合应用。二是明确数据所有者、使用者、管理者职责分工,规范数据共享流程和行为,保障各方数据所有权不变,确保数据最小够用、未经许可不得留存,消除数据所有方顾虑。三是基于“1+N”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对内横向打通各业务司局、纵向贯通总行与分支机构,对外构建央行与政府及行业相关部门、金融机构间的数据共享通道,夯实数据基础。

铸造可靠安全保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建立主动防御机制,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信息共享平台,铸造更可靠、更智能的安全保障体系。一是从物理与环境、网络、主机、终端四个层面构建纵深防御安全管理体系,加快建设安全态势感知与信息共享平台,打造威胁情报共享共用、风险事件联防联控、产需对接合作共赢的金融网络安全技术服务生态环境。二是按照分级分类保护原则,从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交换以及销毁各阶段,开展全方位安全防护。三是将应用安全由“末端测试”转为“前端设计”,优化运营安全流程,加强安全事件“预防、检测、防御、响应”闭环管理,实现风险可感知、趋势可预测、事态可评估、措施可管控。

保障数字央行规划落地

数字央行建设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协调难度大,科技队伍能力面临较大挑战。人民银行党委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创新体制机制,汇聚全行力量,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全力保障数字央行建设。

构建双轮驱动新模式。坚持安全可控与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推进数字央行建设。强化供应链安全,以应用促创新,努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安全可控能力,保障央行信息系统平稳运行。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融入多元化的国际信息技术生态环境,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实现以互信为基础、共赢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

探索人才建设新机制。按照现代经营制度,探索通过创新职级体系、优化薪酬体系、改革考核体系等多种方式,形成“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引才聚才、育才用才良性循环。力争在3~5年内,培养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本领高强,既精通技术又熟悉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推动资源配置新方式。整合人民银行系统各单位信息化建设需求,统筹把握需求合理性、成熟度、紧迫性,制定全行信息化项目建设规划。集约配置人民银行系统各类资源,分工合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统一组织开展项目评价和管理,持续提升信息科技应用水平。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