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谈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等问题
移动支付网 2020/11/26 14:06:34

11月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准备从三个方面——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来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国新网徐想摄)

在现金管理方面,针对现在出现的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中国人民银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一是会同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基层社区,共同引导规范水电煤气、公用事业缴费领域,还有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高频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

三是在公众宣传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在不同场景下的现金收付要求,曝光一些典型案例,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

在支付服务方面,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将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加强对老年人移动支付的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

在普惠金融方面,针对部分智能金融服务和产品主要对标青壮年客群、给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难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将指导金融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在线上,深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因人而异打造一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和简洁版等智能金融App,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温度、贴心的金融服务。在线下,也要通过不断优化银行实体网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切实提升老年人面对面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中国人民银行也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一些移动设备延伸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者远程办理金融业务。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温度,让金融科技成果更好惠及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保证在数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