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年群体为何对二维码支付敬而远之?
2019/8/12 14:31:18

最近日本支付应用“7pay”非正当使用风波,引发了大家对二维码支付的关注。虽然日本老年人非现金支付使用率非常高,但对于二维码支付还是存在疑虑。日本Halmek美好生活研究所所长梅津顺江收集了一些老年人的反馈,并作出报道。

Halmek美好生活研究所在今年3月底对55-79岁年龄段的230名女性进行一项关于无现金支付的问卷调查,主要研究了无现金支付形式诸如信用卡、VISA等品牌的预付卡、西瓜卡(类似国内一卡通)以及二维码支付的使用情况。结果显示,虽然问卷对象人群普遍使用非现金支付,但是唯一对二维码支付存在疑虑。

日本老年群体为何对二维码支付敬而远之?

-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超过9成-

问卷调查显示有224人(超过9成)使用过非现金支付,她们可以感受到非现金支付的三大优势:1.支付效率高2.钱包不会有塞不下的零钱3.积分优惠。

至于这些老年人以什么契机开始使用非现金支付呢,很多人表示经常看到在结算台拖拖拉拉数着硬币的老人,感觉非常尴尬,觉得自己或许在别人眼里也是一样的呢。随着身边越来越多店铺开始支持非现金支付,他们也就开始使用了。

问卷数据显示使用电子钱包(这边指西瓜卡、icoca等类似一卡通形式的)支付的有222人(超过9成)、信用卡206人(约有9成),预付卡69人(约3成),而使用二维码支付的仅19人(不到1成)。

-对二维码支付存在疑虑?-

为了推广二维码支付,商家相继推出了诸如赠送礼品、积分返还等活动,尽管如此,老年市场还是难以拓展。究其原因,从问卷调查中使用二维码支付的19个人来看,有10个人是主动使用的,他们表示使用二维码支付可以节省时间,非常便利,也有的说可以利用存下来的积分稍微奢侈一把;其余9人表示自己不是主动使用的或已停止使用,这其中多数人觉得二维码支付不够安全,也有人说现在支持二维码的店铺还比较少,也有的人说二维码容易不知不觉地超支。

另一方面,研究所对其余不使用二维码支付的211个人也进行了数据分析,有91人表示不知道该不该使用,还在观望状态,她们表示知道二维码支付的便利性,可能在消费税上调之前用一用,也有的说希望能简单放心地使用;55人表示不接受二维码支付,原因是担心丢失手机或者信息泄漏;35人表示不知道二维码支付是什么概念,说她们不懂其登录和使用方法,完全跟不上节奏,有点不知所措;30人表示在适当时机可以尝试使用。

-老年群体对二维码支付望而却步,存在2大原因-

二维码支付并没有在老年妇女这个群体中广泛使用,出于这个年龄层的特殊性,有两大原因。一个是操作壁垒,她们觉得手机应用软件的设置非常麻烦,正如她们所说“操作太难不懂得怎么使用”,“结算时因为操作缓慢让柜员等着会觉得很不好意思”;而另一方面是来自对于金钱管理的不安,譬如不懂得如何管理余额、不知道使用了多少钱、超额使用令人担忧等等。

-得失利益将促进二维码支付的推广-

二维码支付之所以在老年人中难以推广,可能是年龄层属性决定的,那个年代的人更容易听信于身边的人的评价,对消费行为更加谨慎,同时对安全性也特别在意。

要使老年群体用上二维码支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动机。例如老年人持有手机经常是因为一些自然灾害或者旅游需求,家里的孩子会教他们如何使用。但就目前来看,一个很大的契机是因为10月份消费税即将上调。看准增税政策即将实行的机会,商家以积分返点等形式推广二维码支付,大家更为关心二维码支付是否能得减少(增税带来的)损失。最近美好生活研究所参加的座谈会上也听到了一些呼声,“使不使用还不知道,但需要先了解二维码支付是怎么一回事”“不想因为增税而有所损失”等等,诸如此类。看来,出于得失的考虑将成为提高二维码利用率的一大契机。

另外,老年群体有个特点就是认定的东西就一定会坚持使用。所以这次二维码市场若想进击老年人市场,除了强有力的动机之外,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并接受这个事物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