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日元”将在明年变得更清晰
2021/7/5 15:50:45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数字货币委员会负责人、众议员村井英树(Hideki Murai)表示,日本将在明年底更清楚地了解数字日元的样子,这可能会引发传统银行和在线平台运营商之间的争夺战。

日本央行在4月启动了其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实验的第一阶段,加入了全球央行追赶民间创新步伐的行列。

日本央行希望明年进入第二阶段,制定数字日元的一些关键功能,例如哪些实体将充当日本央行与存款人之间的中介。

“到明年年底左右,我们将对日本CBDC有更清晰的认识,”村井英树周五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

他还表示,虽然不会立即就是否发行CBDC做出决定,但有关其设计的更多细节可能会引发关于发行CBDC如何影响金融机构的辩论。

村井英树表示,这可能检验日本央行关于数字日元不会排挤或干预民间企业的论点。

随着非银行零售商开始提供各种在线结算方式,进军商业银行的领地,日本金融业已经面临巨大变化。

村井英树说,如果CBDC的设计让商业银行成为关键的中介机构,那么业务和数据可能会从这类平台提供商转移回银行。

“如果日本央行发行CBDC,将对金融机构和日本结算体系产生巨大影响,”村井英树表示。“CBDC有可能彻底重塑日本金融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村井英树还表示,日本央行必须确保数字日元与其他发达国家的CBDC兼容,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中国在发行数字人民币方面的快速进展。

日本央行是联合研究CBDC核心特征的七大央行之一。

“如果数字人民币变得如此方便,被游客频繁使用,或成为主要的贸易结算手段,日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改变”,并削弱日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