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宣布启动数字货币测试
2021/4/7 15:28:19

得益于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在全球各领域均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受此影响,未来公众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需求也可能出现激增。尽管日本银行目前尚无发行CBDC的计划,但是从确保整个支付和结算系统稳定性和效率的角度出发,日本银行认为有必要提前做好准备,以适当的方式应对情况变化。2020年10月9日,日本银行就此问题发布了一份专题报告(The Bank of Japan's Approach to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并表示将在必要时刻采取发行“通用CBDC”("general purpose"CBDC,即面向个人和企业等广泛终端用户)的模式方法。

日本银行在这份报告中指出,将通过分阶段测试的方式以更具体、更实际的方式探索通用CBDC,试验共分三个阶段:

PoC阶段1:日本银行将为CBDC系统开发一个测试环境,并针对CBDC作为支付工具的核心基本功能(即发行、分配和赎回)进行实验。

PoC阶段2:日本银行将在第一阶段开发的测试环境中实施CBDC的附加功能,并测试其可行性。

试点计划:根据PoC,如果日本银行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它还将考虑一项涉及支付服务提供商和终端用户的试点计划。

2021年4月5日,日本银行发布公告称,CBDC核心功能技术可行性测试准备工作已经完成,CBDC概念证明(PoC)第一阶段测试于当日正式开始。本次测试预计为期一年,2022年3月结束。

而就在2021年3月26日,日本银行还宣布成立“央行数字货币联络协调委员会”(Liaison and Coordination Committee on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通过在线方式举行定期会议,实时共享CBDC阶段测试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展开意见征询。参与该机构的组织包括日本银行家协会、日本区域银行协会、日本国际银行家协会、日本证券经销商协会、日本支付服务协会、日本金融API协会和日本金融科技协会等多个组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