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交乘地铁,老年人会扫码支付吗?
2020/12/10 9:34:37

工作人员帮老人购票 曾梧桐/图

一名老人从西关地铁站刷卡出站 曾梧桐/图

当下,扫码坐公交、乘地铁、打出租已成为很多青年人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真正享受到了智能技术时代带来的便利。然而,这样的交通支付方式老年人会用吗?它能否适应老年群体的生活需求?12月8日,记者通过探访西关公交枢纽站和几处地铁站了解到,老年人坐公交都选择刷老年卡,而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区,很难看到老年人扫码购票的身影。

公交站见闻老人坐公交一般都刷老年卡

当日上午9时,记者从甘南路兰州一中公交站乘坐71路公交车一路向西。在城关交警大队公交站,有4位老年人上车,刷卡机不时传出“老年卡”的语音提示。记者看到,没有一位老人是用手机扫码支付的。在南关十字公交站,又有两位老人上车,他们也都使用老年卡乘车。

9时许,在西关公交枢纽站4路车候车区,30多位乘客自觉排成长队等候乘车。记者数了数,排队者中至少有12位老年人。5分钟后,一辆4路公交车抵达候车区。记者观察发现,没有一位老年乘客使用手机扫码乘车,他们都是刷老年卡。其余乘客除了个别人刷公交卡,多数通过扫码支付方式乘车。

在其他几条公交线路的候车区,记者看到了同样的情景,老年乘客上车时都是刷自己的老年卡。

采访中,几位老人对记者说:“虽然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很方便,但是我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扫码功能。作为老年人,还是用老年卡比较方便,只要对准刷卡区一刷就可以了,用起来根本不费劲。再说,老年卡还享受半价优惠,挺好的!”

几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印象中,扫码乘车的都是年轻人,老年人一般都是刷老年卡,“平时没有碰到过,也没有特别留意过老人扫码乘车的情况。”

地铁站自动售票区看不到有老人扫码购票

当日10时许,记者从西关地铁站西单附近的入口乘坐电梯抵达站内。记者看到,部分区域的宣传栏张贴着“欢迎刷码乘车”的提示。在入站区西侧,摆放着几台自动售票机,该设备能通过线上支付方式购票,也能通过投币(分硬币、纸币渠道)的方式买票,还能给乘车卡充值。记者观察发现,20分钟之内共有16位乘客前来自助买票,没有一位老年人,都是年轻群体,均采用扫码方式支付。

近11时,一位60多岁的男士来到自动购票机前准备买票,因为不会操作,他特意向旁边的工作人员求助。“我只有现金,麻烦你帮我操作一下!”说着,该男士掏出了身份证和一张面额5元的纸币。工作人员选择目的地、购票张数、支付方式后,通过投币口将5元钱顺利投入。紧接着,系统自动收缴了4元乘车费,完成了车票打印,还给购票者退出了1元硬币。从开始操作到拿到车票,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工作人员给予帮助让老人顺利乘车

提起老年人通过扫码、自动购票机购票的话题,值守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老年人不怎么使用智能手机,对于扫码、自动购票机的操作都不熟悉,如果采取线上支付方式乘地铁,就会遇到很多麻烦。“从平时的情况看,扫码和自动售票机适合年轻人使用,一般没有老年人通过这种方式购票。老年人乘坐地铁用的都是乘车卡,加上可以享受半价优惠,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很适合老年群体。不过,如果有老年人想通过扫码和自动购票机买票的话,作为地铁服务人员,我们将给予贴心帮助,以便老人顺利进站乘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