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扫码乘地铁人数增多 乘车软件Metro新时代却遭遇“李鬼”
2019/4/15 11:39:32

未更新之前的官方软件与老版本软件

两个版本的图标,看上去非常相似

手机搜索出来的多个武汉地铁乘车软件截屏

继公交车实现手机扫码乘车之后,武汉地铁手机乘车的人逐渐增多。最近,家住汉口后湖的蒋先生却遇到尴尬事,下载的地铁乘车软件无法扫码进站,找同事对比才发现,两个软件一模一样就像“双胞胎”。这是怎么回事?

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家里下载的地铁乘车软件,根据在地铁车站见到的刷码机上的软件名称“Metro新时代”,用手机搜索软件输入该字样,选择其中一个软件地址,安装到手机。他拿着手机去车站乘车时,才发现无法刷码进站。

到了公司,蒋先生向经常用手机刷码乘车的同事请教。对方告诉他,官方的乘车软件应该是红色图标,图标为“Metro新时代”,而他下载的却是蓝色。两款APP除颜色外,图标一模一样。

记者向地铁站内工作人员询问发现,蒋先生的困扰不是个例,也有不少乘客遇到类似情况,“但大部分人用红色的APP软件乘车,可以扫码入闸口”。

按照蒋先生的下载方式,记者用新手机下载该应用软件,也见到这个与官方软件“相貌”相似的“双胞胎”软件。软件开启页面是张地铁线网图,与现行的官方乘车软件首页是刷码乘车选项不同,用户登录页面也完全不同。仔细观察发现,在搜索软件上查找武汉地铁的乘车软件,会有各种各样的链接和下载地址,图标大部分是蓝色或者红色,容易造成混淆。

蒋先生说,他下载后使用的红色官方乘车软件,11日更新后也变成蓝色,“长相”与之前的不能使用的版本更像,仅颜色略浅。

不能仅凭颜色判断是否可用

11日,当手机提示软件升级时,记者点击升级常用的“Metro新时代”官方乘车软件后,图标由之前的红色变成蓝色,可以正常乘车。为此,长江日报记者致电该软件的技术开发人员。据称,武汉地铁官方乘车软件“Metro?新时代”确实刚刚升级,颜色从秋冬季节的大红色,变成更清爽的春夏版本蓝色。升级后不会影响乘客出行,软件还会更加稳定;未升级的用户仍是红色图标,可以正常乘车。

至于蒋先生下载的软件,从描述上来说,没有刷码乘车使用的二维码选项,肯定不能乘车。该软件可能是之前发布的老版本,不是“仿版”,网上有些软件网站的下载入口,将各种新旧版本都放上去,用户下载时难免遇到老版本。

如何正确搜索武汉地铁官方乘车软件呢?该人士介绍,手机用户一定要进手机的官方应用商店进行搜索,输入“Metro新时代”就会显示官方软件。建议乘客不要用手机搜索软件来查找APP,以免搜索到一些不正确软件或者过时版本,影响正常出行。对于部分乘客反映的搜索时软件版本过多的现象,该人士表示,由于网络是开放平台,无法全面杜绝这类软件出现,所以乘客一定要从官方渠道下载。

记者随后致电武汉地铁运营热线,接线人员称,目前最新版的下载软件图标为蓝色。如果乘客实在无法辨别软件真伪,可到车站找工作人员索要二维码正确下载。至于下载问题软件造成资金损失该如何防范,她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乘客因下载乘车软件造成资金损失的现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