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APP高峰期“罢工”,二维码乘车故障已成常态?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4/29 18:06:12

4月29日上午8点20分左右,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市民杨先生在地铁七号线建安街,准备像往常一样刷手机乘地铁,前往三阳路。不料手机中Metro-新时代APP中的进站二维码迟迟无法显示。他以为手机出了问题,开关机了几次,二维码仍无法生成。无奈之下他只好去自助售票机买票乘车,这时才发现排队买票的人不少,都是因为APP故障导致。

地铁APP的临时罢工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和吐槽,尽管后续武汉地铁运营发布了官方信息表示工作人员正在紧急处理,并建议用户更换其它方式购票,然而这一个多小时的“宕机”时间给早高峰的上班族带来了不少麻烦。

二维码支付故障成常态

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交通领域目前已经开始全面普及二维码乘车支付方式。然而二维码的乘车虽然一方面为用户带来的方便,但是其需要打开APP、需要联网唤起甚至时不时就会出现故障的现象也给用户带来了很多困扰。

据移动支付网的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底开始,许多交通运营方APP都出现了高峰期故障、二维码加载失败的问题,其中包括福州地铁“码上行”、深圳通二维码小程序、成都天府通APP、武汉地铁Metro新时代等。

二维码乘车的故障问题似乎已经成为常态。而实际上,不仅仅是二维码的加载故障问题,在平时高峰期的地铁乘车中,许多用户使用二维码乘车速度偏慢,常常是人到了地铁口才拿出手机打开APP,调出二维码,偶尔遇上手机卡顿或者网络不好,非常影响通行速度。

二维码虽门槛低,但NFC似乎更稳定

随着移动支付在交通领域的普及,也引发了也交通领域运营主体的混战。以前通卡公司主导的一卡通可以在公交、地铁领域通用,但是二维码进入之后,公交和地铁运营方互相独立出来,纷纷推出基于自身体系的APP和二维码应用。

公交、地铁的割裂运营,一方面导致了用户需要下载多个应用和使用上的不方便,另一方面也让运营方的成本增加。

二维码的加载失败,大多是由于APP的维护、软硬件以及系统Bug、服务器的流量过大引发故障等等,而其中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由于高峰期的流量突增。而这样的现象大多出现在自主运营的APP上,相反一些依托支付巨头开展二维码乘车服务的交通运营方却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从这一点上而言运营方的技术实力以及服务器大小、容错率都决定了运营的能力。如何在自主革新和服务体验方面达到平衡,是每一个交通运营主体需要考虑的问题。

尽管二维码支付发展迅速,在交通领域也几近普及,但是相对于NFC手机交通卡而言,二维码乘车虽然门槛低,但是在稳定性和快速通过方面NFC仍然具备一定的优势,NFC手机交通卡无需任何前置动作,支持公交、地铁多种场景,也无需担心故障问题。

目前NFC手机逐渐开始普及,手机厂商对于NFC交通卡的拓展也不遗余力,再加上“交通联合”的助力,让NFC在普及性方面也有了更多的优势。

对于用户而言,移动支付网建议高峰期提前准备多种支付方式,优先使用基于实体卡的NFC手机交通卡或者手机Pay,将实体卡或者二维码支付作为备用;而对于交通运营方,移动支付网呼吁积极拥抱互联网,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多元化移动支付方式,而不是故步自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