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认购3小时获超1000亿美元 它的风险在哪里你知道吗?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0/10/28 14:51:13

10月26日晚19:30,蚂蚁正式启动H股国际认购。

开售仅1小时,蚂蚁港股IPO已超额认购!火爆程度堪比“双11”,刷新市场纪录,其中大部分都是10亿美元级别的大订单。

开售仅3小时,已获得超1000亿美元认购,超过国际配售额的5倍。

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以支付宝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包含支付、信贷、理财、保险、创新业务在内的生态体系。拥有超过10亿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活跃商家、超过2000家合作金融机构的蚂蚁显示出了巨大的力量。

在这股庞大力量推动下的蚂蚁,在招股书中不仅仅表现出了“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暂无直接可比公司”的自信,也写明了可能存在的风险。

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影响

在招股书中“风险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应当遵循重要性原则,按顺序披露可能直接或间接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所有因素。

大致可以理解为,在招股书中哪个风险因素顺序越靠前,哪个风险因素就越重要。在蚂蚁集团招股书中,共罗列了26项与业务发展相关的风险,其中第1项是:无法保持或增强各方对公司平台和品牌信任的风险。

而在该项中,可能的影响因素首当其冲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可靠性未能达到预期”,其次就是“无法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

除此之外,26项中的第9项风险为:信息收集、保存、使用或者披露不当带来的风险。该风险指出,蚂蚁集团面临处理和保护大量信息(尤其是用户信息)的各类挑战,特别是和用户信息保护相关的各种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无法适应支付行业创新变化的风险”与“清算机构运营规则变化的风险”列为第十二和第十三,“可能受到中国和全球经济影响的风险”位列第十。

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在蚂蚁集团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蚂蚁:数据安全的信任危机

9月12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公开活动中表示,曾帮助旷视科技公司找了包括美图和蚂蚁金服等合作伙伴拿到人脸数据,引发热议。

当晚,蚂蚁集团官方表示,从未提供任何人脸数据给旷视科技;旷视科技也表示,不掌握也不会主动收集终端用户的任何个人信息。

蚂蚁官微回应

蚂蚁再次表示,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是生命线,微博网友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不提网友看法的具体合理性,只从发言来看,蚂蚁将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当成生命线并不是夸张之举。用户对这方面的敏感度之高已经不能和16年前支付宝成立那会相比。

在16年的时间里,成长的不仅仅是蚂蚁,所有人都在摸爬滚打,所有人都不会再盲目的相信某个企业。除了用户之外,监管在16年里的变化也非常之大。

除了上述法律法规,各部门还出台了大量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规范、标准、通知,比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等等,这些共同构成了目前我国的数据安全法律体系。

蚂蚁招股书表示,这些法律、法规和规章高度复杂且不断发展,并可能会被修订或重新进行解释,基于以上原因公司遵守该等规定将面临一定挑战,并需要增加合规成本。

看到蚂蚁对数据安全和监管的认识不免有些感慨,蚂蚁尚且如此重视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其他的金融机构呢?

期望与未来

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是所有金融机构共同面对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数据经济时代尤其的重要,这一点从用户反应和监管体系变化就可以看得出来。

此次的数据安全带来的信任危机没有给蚂蚁带来任何问题是值得庆幸的,但是未来未必还会如此好运。

在过去的16年里,蚂蚁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虽然未来犹未可知,但我们期望蚂蚁可以做的更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