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DCEP着眼于零售支付,G7报告则重视跨境和应对Libra
移动支付网 2020/10/29 10:34:18

近日,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结束之后,关于数字人民币的讨论越来越多。

10月27日,由匈牙利央行主办的第二届布达佩斯欧亚论坛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周小川出席并作主旨发言,谈到央行数字货币的问题,他表示,DC/EP更重视改进国内零售支付系统,是一个双层、动态中期演进的系统。DC/EP给予第二层机构更大积极性,并要求其负有更多责任。

DC/EP全称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是中国版的央行数字货币项目。DC/EP是央行数字货币很早就确定下来的名字,代表着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双重属性。不过,近来随着国内试点的不断推进,官方统一称其为“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网认为一方面是大众更容易接受“数字人民币”这样的称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突出其“法定货币”的属性。不过就国际而言,DC/EP的官方说法更加符合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位。

会上周小川表示,数字经济在各国经济占比不断加大,数字货币成为重要议题。中国在数字货币研发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正在研发的DC/EP与七国集团(G7)联合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在定义上有显著差别。

他认为,七国集团更加重视跨境支付及应对Libra,DC/EP则更重视改进国内零售支付系统。七国集团希望找到央行数字货币最优方案,DC/EP则是一个双层、动态中期演进的系统。DC/EP给予第二层机构更大积极性,并要求其负有更多责任。

如何理解呢?移动支付网认为,周小川的意思是,七国集团对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义的出发点是应对货币全球化,尤其是在Libra横空出世之后,各国在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上更加忌惮,希望各国能够规范监管使任何发行不损害货币稳定。

今年10月9日,G7央行与国际清算银行一道发布的《央行数字货币:基本原则与核心特征》报告。这份报告列出了央行数字货币的三项基本原则:“(i)中央银行不应通过发行CBDC来损害货币或金融稳定;(ii)CBDC必须与现有货币形式共存并互补;并且(iii)CBDC应促进创新和效率。”

从这份报告的整体来看,除了着眼与满足国内的政策目标,更着重谈到了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和国际维度。

周小川认为,DC/EP更重视改进国内零售支付系统。首先,DC/EP的名字决定了其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双重属性。另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也曾公开发表言论表示,DC/EP既不是瞄准跨境支付,也不像“摩根币”一样用于批发资金服务,而是为中国目前已经非常先进的电子支付系统提供更多冗余性。

另外,周小川还认为,DC/EP是一个双层、动态中期演进的系统。DC/EP给予第二层机构更大积极性,并要求其负有更多责任。这一观点也与近期穆长春的发言异曲同工,穆长春强调了我国数字人民币的双层运营体系与央行中心化管理模式,并表示了数字人民币是不断发展的,无论是技术路线的选择还是定义并非一成不变。

另外,两人也都指出了,DC/EP的中心化管理有利于抵御加密资产和全球性稳定币侵蚀,防止数字经济时代的货币发行权旁落,同时提高支付体系效率,改善货币政策传导。实现支付即结算,提高商户资金周转效率,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流动性问题,提升货币流通速度和货币政策执行效率。还有利于打破零售支付壁垒和市场分割,避免市场扭曲,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促进普惠金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