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建议: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移动支付网 2020/11/4 16:34:50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全文披露,其中提及“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十四五规划建议称,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这是迄今我国对数字货币顶层设计的最高层级的政策文件。

今年8月14日,商务部曾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况扩大到其他地区。

此前,央行对数字货币的表态一直是试点推进。

11月2日,央行行长易纲在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以替代流通现金作为起步,并采用双层投放模式,即人行先将数字人民币兑换到银行或其他机构,再由机构兑换至公众。目前已完成搭建标准程式,并在4个地区,以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试点。他相信,现金和数字人民币在未来日子于中国并存。

易纲指出,数字人民币目前可在4个试点内,透过“二维码”或“碰一碰”使用,试验阶段运作顺畅,有超过400万宗交易,对应逾20亿元人民币。数字货币仍在起步阶段,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框架,以及着重透明度的监管要求,未来会与国际央行及监管部门,就框架以及货币稳定性进行讨论。

全球至少有36家央行发布了数字货币计划,中国、巴哈马、柬埔寨、东加勒比货币联盟、韩国和瑞典等正在试点。央行数字货币,是由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其功能属性与纸币相同,可以被视为纸币的数字化形态。我国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相较而言走在世界前列。目前已经透露出的数字人民币DC/EP测试内容主要集中在零售支付场景,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府服务等多个领域,条码支付、近场支付等多元支付方式并存,可以满足当前消费者对支付便捷、高效的需求。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